边城浪子付无影

此间少年

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


便纵有千种风情


更与何人说?

Part 1:


靖王平素里,是轻易不愿意回到京城的。


这种不愿意,可以说有很多个理由。不想面对自己那两个工于心计、心思深沉的兄长,太子和誉王;不想面对朝中那些趋炎附势、捧高踩低的奸佞小人;更不想面对自己的父王,当今的陛下。


很多事情,虽然已经过去了很久,被时间的风沙和岁月的痕迹所掩埋,但它们始终就在那里,像是一根根尖利而温柔的刺,落地生根,牢牢地长在自己心里,与血肉融为一体,再也撕扯不开了。


所以他不愿回去。帝都的繁华,皇子的身份,十里秦淮的繁盛,他都不在意。如果可以选择,他宁愿选择留在苍凉的边境,金戈铁马的兵营。用战火和厮杀来填满自己的内心。在心中,他一遍遍暗示自己,不回去,就可以不用见到他不想见到的人,就不用去面对京中的算计和污秽,也就不用....想起那个人的时候会那般心痛了。


可是不管怎么样,京城总是要回去的。此次靖王因为换防事宜,需要回京面见圣上。一路走来,似乎什么也没用变,还是旧时那熟悉的模样和风景。又似乎,有什么东西,是永远都回不去了。一缕踪迹如青烟般消散,渺渺再难寻。


陛下对他,还是一如既往的冷淡与选择性的忽略。他的眼中,永远都只有太子和誉王这两个儿子。靖王早已习惯,也不会在乎。金陵的风气越发靡靡,雕栏画栋,亭台楼阁。曾经留下无数美好回忆的地方,如今早已只剩下寒烟衰草,荒径凄迷。


只不过,听说最近京城来了一位号称“麒麟才子”的谋士,据说手腕诡谲,心思灵敏高超。在京城翻云覆雨,掀起许多风浪。一时之间,太子和誉王都争先恐后,想要拉拢此人,将他收归麾下。


靖王微微皱起了眉,鼻端轻哼一声。这样的人,是他平生所最为不喜的。


Part 2:


靖王没想到这么快,他就见到了那被传的神乎其神的麒麟才子。


在巍峨的宫城之中,霓凰郡主陪着梅长苏一起散步。看的出来,郡主对此人,还是很看重的。


两相照面,那人恭恭敬敬向自己行礼。“见过靖王殿下。” 礼数十分周全,丝毫没有其他京城官员对于自己常见的习惯性轻慢。


好在靖王素来也不多在意这些事情。他无暇多想面前这个麒麟才子的事情。此刻他的全部心思,都在这个叫庭生的孩子的身上。庭生的际遇,他很同情。而面前这个不知好歹的刁奴丑恶的嘴脸,更是让他感觉恶心。


郡主性情豪烈,更是看不惯眼前这个刁奴。一鞭子甩出去,帮自己解决掉了面前的麻烦。谢过郡主,刚想把庭生这个孩子带走,转身却看到梅长苏蹲下身去,和颜悦色地对着庭生说话:“孩子,你叫什么?今年几岁了?” 


那人笑的一脸温和,细细询问庭生,素日都看些什么书,书中的文字可看得懂。庭生见那人性情温和,也开始消除恐惧,不再像是个受惊的小鸟一般。


不知为何,看着眼前这个人,不过是个形容寻常的书生,身量单薄,面容清瘦。却偏偏能在这巍峨的宫城之中,笑的一副云淡风轻,一派胸有成竹。似乎这世间的一切,都不在他的眼中。此人手段之高,心机之深,深不可测。


微微侧了侧肩,靖王的内心深处有一个声音告诉自己,不要和面前这个人有太多的交集。


何况,在解救庭生出来这件事情上,他所表现出来的非同寻常的热心,也太过反常。


Part 3 :


都说江左梅郎,天下无双。自己再怎么关心庭生,最多也只能偶尔前往掖幽庭探望照顾。他的身世身份,又决定了自己的一举一动都要掩人耳目,绝不能引来他人耳目。


可是他就单凭简简单单几句话,就让皇上下令,从掖幽庭中带出了那些罪奴之子。通过传授他们剑阵,成功解除了霓凰郡主比武招亲的危机。圣心大悦,他之前允诺的,要给庭生自由的事情,竟然真的做到了。


不是不佩服那人的手段,只是当他一脸正经地对自己说出”我要选你“的时候,内心不可谓是不震惊的。


哑然失笑,对上那人的眼睛:“选我,那你可当真是太没有眼光了。”


原以为一个有着这样玲珑心思的人来到京城,参与了金陵夺嫡这趟浑水,就是为了搅动天下大势,要在太子和誉王这两个热门人选之中肆意周旋一番。


没想到,他竟然对自己说,他想要辅佐的人,他所认定的主君


竟然是自己。


自己是什么样的身份,在宫中,在当今圣上的心里是个什么样的地位,恐怕没有人会比自己更清楚了。


自己的生母静嫔,位分很低,不受陛下宠爱。自己已年过三十,仍然没有亲王封号,却只是个最为普通不过的郡王。就连素日进宫去探望自己的母亲,都只得在特定的日子前往。自己性情耿直,不若太子誉王那般有手段善谋略,更是朝中无人。


“麒麟择主,自然不会看错。” 


Part 4  :


萧景琰是个性情直爽率真的人。在他眼中,喜欢的,就尽情去喜欢;若是不喜的,他便皱起眉头,敬而远之。


所以,他欢喜结交的一些人,性格与他也大致相若。尤其是....当年那人。


当时谁家年少,两个弱冠不久的少年,总是喜欢相携一起游玩作伴。无论是打马出城游猎,还是在后院切磋武艺,亦或是到酒肆中买醉,在冬雪中赏梅,身边,总有那人作伴。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当年的林殊,性情飞扬跳脱,他们两个在一起,好到分也分不开。就连自己的母亲也微笑着说:“你们两个,比亲兄弟还要好些。”


冬日寒冷,冰天雪地。可他们都仗着自己年轻,抛下侍女送来的暖和的狐裘披风,脱的只剩下一件轻薄中衣,挽起袖子,就跑到了后院去比武。


小殊的身量要比自己高上一头,两个人之前最爱干的事情就是比量身高,看谁比谁蹿的更猛些。两个人的武学造诣相差不大,一番较量下来,自然是汗湿重衣,气喘吁吁,却又更加兴奋。


后院中,满园积雪,白雪皑皑,生长在墙角的寒梅已开,腊梅幽香,红梅娇艳。开在这冰天雪地之中,更增几分颜色。


林殊擦一把额头上流下来的汗,走到墙角,折了一支开的正艳的红梅,走到萧景琰面前,笑吟吟地道:”景琰,你看这梅花,开得多好。喏,送给你了。“


Part 5  :


有时候,这世上人心之诡谲难测,着实令人生怖,防不胜防。


霓凰郡主气量宏大,风雅高华。手握重兵,镇守南疆。皇上关心其婚事,为其择婿,最后却演变为了后宫妇人的权谋算计。


一杯情丝绕,可以让人完全忘记忧愁,将眼前之人,视为最最心爱之人。纵使百般小心,郡主还是中了越贵妃设下的圈套,情形可谓千钧一发。


还好最后所有的问题都得到了解决。靖王刀胁太子,将郡主救出了宫墙。又在皇上面前坦诚事情真相,拒绝了越贵妃隐瞒事实的求合作。


虽然郡主清白玉体无恙,皇上也没有过多怪责自己,只是一句轻飘飘的”功过相抵“,可靖王的心中,就是翻涌着按捺不住的怒气。


那个,梅长苏。


他,凭什么?


今日宫中所发生的一切,是不是早就在他的筹谋预料之中?内院里郡主苍白的脸色,惊慌绝望的神情,越贵妃和太子狰狞嚣张的表情,团团围绕的弓箭手,最后跳出来抢功的誉王.....


这些人,这些事,每个步骤,每个程序,都被那人精密地算计到了,事先忖度好了,铺了一条路,只待自己从上面从容走过。走向他为自己预设的终点,走向那个九五之尊的金銮宝殿,走向那个权力的终极与巅峰、


可是不行!他怎么敢!又怎么能允许自己!也变成这样一个以前自己最为不齿的人!怎么忍心去算计像郡主这样的人!


他的亲友,他的挚交,他最最珍惜和爱护的小殊,就是被这样工于心计,内心阴暗的人害死的呵!


他几乎是一刻也忍不住,派了人去叫梅长苏,速来府中相见。


tbc



评论(21)

热度(25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