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浪子付无影

长相守(靖苏 琰殊 生子)第二十二章


第二十二章


靖王听了母亲的话,内心不由有些震动,他只知道梅长苏为他怀了身孕,却不知男子怀孕竟然是如此一件惊心动魄之事。联想起素日那梅长苏清秀文弱的书生模样,此人虽然身体弱不禁风,但心智和胆识却是远非常人能及。母亲又说.....若不是为了心爱之人,断然不会牺牲若此,那说明苏先生心里.....也是有自己的?


“多谢母亲指点迷津,孩儿明白了。”


“你呀!从小就一根筋,认死理儿。这些个话,若不是母子连心,我与你说说,怕是也没有旁的人能劝的动你了。这位苏先生,我是当真很好奇的。若是日后有机会,我倒是想见他一见。”


“母亲想见他,我自会尽量为母亲安排。不过,不过现在苏先生身体不大好,肚子里的孩子月份也大了,恐怕进宫不太方便。”


“你这个傻孩子,我又何时说过现在就要去见他了?你回去后,要学着多体贴、多照顾人一些。至于什么时候见,我都不着急,你又急什么?他人就在这儿,还会跑了不成?事到如今,我就安心等着抱我的孙子了!”


靖王收回思绪,看着面前的梅长苏。他其实是很关心自己的,不是吗?自己的手受了伤,他会和母妃一样,关心备至,嘘寒问暖。


许是感觉到靖王盯着自己的目光太过灼灼,梅长苏有些不自在的咳嗽了一声,道:‘既然殿下没事,那我就先回去了。“转身想要离开。


“先生来去匆匆,难道连一句话都不想和我多说吗?”


“蔺晨还在等着我,我先回去了。”梅长苏几乎可以说是落荒而逃。他不敢再多呆一会儿,怕时间久了,他就没法再维持表面上的冷静自持。他怕他会不由自主地贪恋景琰身上的温暖。如果不是因为享受过温暖的滋味,又怎么会明白黑夜的漫长。这条前行的路,有他一个人走就足够了。所有的痛苦、血腥、包袱,有他一个人来背。而景琰,他只希望他还可以保持一颗初心,就让一切都停留在最开始的地方吧!


“先生请等一下!” 靖王在后面叫住了梅长苏。


“殿下怎么了?” 梅长苏没有回头,只是在门口停住了脚步。


“也....也没什么。只是今日在先生那边看到一本书,觉得很有趣,便想借过来细看一下。不知道先生是否愿意?”


“不过一本书而已,殿下想看,尽管拿去看便是了,又值得甚么。”梅长苏的心里松了一口气,几乎是逃也似的离开了靖王的房间。


                                            

“宗主回来了。” 黎纲正在将屋子里的火盆点燃,便看到梅长苏回来了,“今天靖王殿下来过了,拿走了一本宗主您的书。”


“嗯我知道,他和我说过了。” 梅长苏看了一眼他收拾地整整齐齐的书桌,突然像是想起了什么一般,惊道:“黎纲,今日靖王拿走的,是哪一本?”


“哪一本?” 黎纲似乎有点不明白前一秒还十分平静的宗主为什么突然有这么剧烈的反应。不就是一本书吗?宗主的反应液太大了些吧?


“好像是....叫什么翔...翔什么来着,就在您桌子上放着来着,就是您做了很多批注的那一本。靖王好像很感兴趣,在那儿翻了很久的样子呢!怎么了宗主,这本书有什么不对的地方吗? 有什么不能让殿下知道的秘密吗?”


梅长苏的脸色一变:“倒也不是有什么秘密,这本书,无论是从内容,还是我做的批注、字迹,倒也没什么不妥。可是...可是在我的批注当中,有两个字,是我母亲的闺名,我为了避讳,通常就会按照之前的写法,故意减作两笔.....不过想来也没事,这两个字比较生僻,景琰应该是看不出来的。毕竟他也不知道我母亲的闺名叫什么。”


梅长苏虽然强自镇定,在嘴上安慰自己,但终究还是觉得心里不踏实,像是有什么沉甸甸的压在心口一般。黎纲看他神色,宽慰道:“宗主不必忧心了,不会有事的,您就放心吧!还是身子要紧。”


“那也只能这样了。” 梅长苏叹一口气,“希望景琰不要怀疑什么才好.....”


自从知道了梅长苏和孩子的事情之后,静妃娘娘对梅长苏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时不时地做了各色精致的吃食点心、安胎的补药等等,让景琰出宫给梅长苏送去,还不断地提醒景琰要怎么照顾、护理。静妃本就是从医之人,自身也曾有过生产经历,自然知道怎么样对怀孕之人最为合适。搞的靖王都忍不住要和母亲抱怨,她心里只有梅长苏,却没有他这个亲儿子了。


“你呀!”静妃笑着用手指头戳了一下靖王的脑袋。“你这个孩子,从小就是皮糙肉厚的,给你吃什么,你也吃不出来。那位苏先生可不一样。他是个文人,身子骨弱,现在又是个双身子,肯定胃口不好,我得变着花样和心思来准备一些精巧的吃食儿。你从小到大喜欢过什么,除了榛子酥,你吃什么还不都是一样?记得那年你小时候,从我这拿了榛子酥去分给小殊,结果那孩子偏偏对榛子过敏,还.....” 说到这儿,静妃忽然察觉自己失言,连忙掩口不说,打岔道:“罢了,罢了,真真儿是人年纪大了,老想着些个以前的事情,白白惹你伤心。”


靖王被母亲的一番话,又勾起了儿时的记忆。小时候的他,只要有了什么好吃的东西,不管是多喜欢的,也一定要先给小殊留着。小殊从小锦衣玉食,出入皇宫自由随意,自然是什么都不缺的,可偏偏就是喜欢来抢他的。两个人用锦帕揣了点心,偷偷爬到偏殿的屋檐上去,眺望着远处的层层宫墙,如火的落日,一坐,便能坐上一天。


静妃观察儿子神色,知道他又想起了那些个回忆,连忙问道:“景琰,等苏先生的孩子出生了,你一定要把孩子抱进宫来给我瞧瞧。不知道这次,你得的会是个男孩儿,还是女孩儿?”


靖王收回心绪,道:“母亲放心,孩儿一定会给您抱来看的。不论男孩女孩,都是好的。我都喜欢。那位苏先生,等时机合适了,母亲也可以见上一见。”


“对了景琰。前些天我看你在看一本书,上面的批注字迹极为清秀,挺拔隽永。是你的那位苏先生所写的吗?”


“是啊母亲!这本书是我向苏先生借来的。母亲也有兴趣?”


原来在不知不觉间,梅长苏已经悄悄地占据了靖王的心。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他在他的眼里,早已不是那个初见时,认为他只是个擅长算计人心,搅弄风云的谋士。不得不承认,一开始,他直白的告诉自己要辅佐他,助他登上那个帝位。他内心不是不怀疑的,也不是很想和他这样的人有着过多的接触。之所以答应他,其实也是一种互相利用,以及想为小殊翻案的不甘心和一点念想罢了。小殊死的不明不白,身上还背负着谋逆反叛的罪名,又让他如何能在深夜里安睡呢?


可是后来,随着他和这位苏先生的一点点深入接触,他就像一个谜团一样,朦朦胧胧地让他捉摸不透。分析局势时的举重若轻,运筹帷幄;他的身体羸弱,但即使只是呆在屋子里围着火炉坐着,也依然让人觉得莫名安心。他逐渐的把他视为一个挚友,一个知己,或者,还远不止这些.....他的一举一动,有时候无意间流露出的一个神态,一个举止,一个眼神,都会莫名地让他想起当年的小殊。


他的小殊,那般骄傲的,举世无双的,小殊。


他觉得内心烦乱,想理开这剪不断理还乱的感情乱麻,却因为一个意外,竟然和梅长苏共同拥有了一个孩子。


一个血脉相通的孩子。


难道一切都是老天冥冥中的安排?老天带走了他最爱的小殊,却在十三年后,还了他一个梅长苏作为补偿?


就连他们腹中的孩子,也那么的......


靖王闭上眼睛,既然已经可以认清此时自己对于苏先生的感情,那便不能再这样继续糊里糊涂下去。等梅长苏生产完,他一定要让他慢慢养好身体,带他去遍赏一下这金陵城中的美景。金陵地处江南,每年正月十五,秦淮河上的花灯,可谓冠绝天下,像他这样的风雅文人,一定会喜欢;还有秋天,可以带他去郊外的栖霞山赏红叶,初冬的时候,皇家行宫的温泉水温适宜,最适合带病人前去休闲疗养......


靖王越想越开心,这位苏先生,人人都说好。太子和誉王兄对他百般笼络,他都不为所动。就连母亲,字里行间也透露出对他的喜爱之意,还赞美他书里的批注写的好看。有时候,自己有了喜欢的东西,就特别想和真正亲近之人一起分享他的喜悦。想到这儿,靖王便忍不住靠着静妃,道:“母亲自然对这本书感兴趣,那便留在您这儿看几天好了。我回去和苏先生说一声,想必他也不会介意的。”


评论(38)

热度(504)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