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浪子付无影

《长相守》番外 (一)

番外一


“小飞流,过来帮我捣药。”屏风后,一个懒洋洋的声音响起。


“哼。”带着一些不屑与不满,一身蓝衣的清俊少年重重地跺了跺脚,终归不敢无视那个声音的主人的命令,乖乖起身,走到他面前,替他扶住了药棰,将其中的草药捣得稀烂。


“嗯,不错,有长进。”蔺晨满意地看着小飞流这么听他的话,内心的满意感简直要爆棚。“看在你这么听话的份儿上,今晚可以赏你和我一起吃饭。我的粉子蛋和辣花生也可以分你一半。不过事先说好了,你,不可以喝酒!再让我发现你偷喝我的酒,我就把你刷上蓖麻油,放进木桶里,从琅琊山的山坡上滚下去!”


飞流眼神里流露出惊恐的神色,手一抖,差点握不住手中的药槌。


“好好干!捣好了药,再给我泡杯茶来!今天出去找草药,找了一天!累得我是腰酸背痛啊!”


“哦。”飞流默默应了一声,将手中的药捣好,又哆哆嗦嗦地去泡茶。茶壶不重,他却端得极不平稳,一小杯茶水,倒是有一大半都泼洒在了外面。


蔺晨却一点都不在意,端起那杯“惨不忍睹”的茶,放在嘴边,轻轻吹了口气,悠然道:“好歹也是小飞流亲手泡的茶,味道就是不一般。”看着飞流站在一边,一副随时要夺门而出的样子,忍俊不禁道:“小飞流,你苏哥哥不要你了,把你卖给我了。你不要妄想着逃走,逃也是没什么地方可以去的。你苏哥哥现在有了水牛,还有两个小水牛,早就不要你啦!”


飞流闻言,更加委屈气恼,指着自己的胸口道:“小水牛,我也是!”


“呵!那头水牛,又蠢又笨的,我们飞流最漂亮最聪明了,像什么不好,去像那头水牛?有长苏那个笨蛋死心塌地陪着他,也就足够了。你就乖乖地跟我混,保你一日比一日聪明。”


飞流似懂非懂地看向蔺晨,虽然是数九寒天,外面寒意料峭,但蔺晨手中还是拿了一把折扇,附庸风雅般挥了一下,道:“小飞流,你苏哥哥给你取了新名字,你喜欢吗?”


“苏哥哥,喜欢!”少年重重点了一下头。


“林梓谦,嗯,听起来是不错。你苏哥哥希望你能为人谦逊平和,戒骄戒躁,不要随意与人冲突、争执。他的苦心,你明白了没有?”


飞流扑闪着眼睛,似懂非懂。蔺晨又说:“现在你在琅琊高手榜上也算是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了,怎么样,要不要挑战一下第一?”


见飞流一脸兴致缺缺的样子,蔺晨只好像安抚一只小狗一样给他顺顺毛,说:“你不要一脸的垂头丧气。前一阵子你苏哥哥和你的水牛爹爹朝里事儿忙,没工夫理你,这才让我带你出来游历一阵子。你想不想你的淑宜妹妹和梓珩弟弟?有没有想好,要带什么礼物回去送给他们?”


“回去?”飞流的眼睛亮了。


“怎么,你还以为长苏真的不要你啦?真是个天真的小可爱。”说完蔺晨用指头在飞流额前重重戳了一下。“你那个淑宜小妹妹,年纪不小,却鬼马得很,折腾得长苏头痛。我估计当年的林殊,应该就是她这样样子的吧!你那个小弟弟,倒是听话乖巧。言行举止都端方稳重,是个做储君的好苗子。不过他也有点太像萧景琰了,小小年纪,就老气横秋,一点都不好玩,比起我的小飞流来,可是差远了。”


蔺晨语气清漫随意,恐怕这当今天下,敢如此这般随意呼喊圣上名讳之人,也就唯他一人了罢。


飞流却似有些不开心,嘟起了嘴,道:“弟弟,最可爱!飞流喜欢!”


说到这个小弟弟,几乎从小就腻在飞流身边。他们姐弟三人,虽然同出一脉,但性格性情却是迥然不同。飞流且不说,年龄已经长成,虽然心智有些难以恢复到正常的水平,但却格外珍惜和守护身边的亲人;淑宜是个鬼精灵,从小就不受宫中礼教的约束,行事率性娇蛮,这位大梁国的长公主,在人前可以作出一派的稳重持礼,温良静婉,可到了人后,立马是躲在梅长苏和萧景琰怀里撒娇的小女儿,一转身,又是闹得后宫鸡犬不宁,上窜下跳,折磨得太子殿下有苦说不出的小公举。太子梓珩自幼被皇帝陛下贴身抚养,虽然集荣宠风光无限于一身,但皇帝陛下对这位大梁的未来皇位继承人的要求可谓严苛,期许厚望,更是由梅长苏亲自担任了太子太傅,移居东宫,躬亲教导。


梓珩虽然贵为太子,一举一动,却远比不得他的姐姐般恣意随行。淑宜从小就不耐烦呆在宫中,经常随着江左盟诸人出去历练,行走江湖,完全不像一个深宫公主应有的行事。虽然经常与弟弟梓珩吵架拌嘴,闯了什么祸,也总是推给弟弟来背,但淑宜小公主与弟弟的感情,也不是一般的好。每次从外面回来,知道弟弟在宫里憋得寂寞,总是会为他搜罗各式各样好玩的东西回来,一起分享。


飞流对梓珩这个弟弟,更显亲近。毕竟淑宜是女孩子,不如弟弟相处起来得更随意一些。每次弟弟被萧景琰给责罚了,或者做错什么事情害怕了,总会一脸无辜可怜兮兮地躲到飞流哥哥的背后,寻求庇护。飞流便一脸母鸡护崽的表情,将弟弟护在后面。有的时候萧景琰本来气得吹胡子瞪眼睛,看到飞流,心便会一下子软下来。


所以,梅长苏有时围着小毯子,笑看着皇帝陛下教训太子,道:“咱们家里,我看最没地位的怕就是我的小梓珩了吧!明明他年纪最小,你却总是对他最严厉。未免有些委屈了他。”


萧景琰笑笑,为梅长苏剥开一个橘子,顿时满室清香。景琰知道他的小殊喜欢吃橘子,每年入了冬,都会从岭南运了最新鲜的橘子,送进梅长苏的屋里。梅长苏有时嗔他破费,景琰便笑,道:“大梁陛下素来节俭,就贪图这一点口腹之欲,也不行吗?”


“我这不是对他严厉,我这是为他好。”景琰在梅长苏身边坐下,“他是太子,这大位,早晚一日是要接了过来的。若是现在宠着他,纵着他,将来早晚一日是害了他。他是我亲生子,我何尝不想像普通人家一样,将孩子抱在怀里,满室温情?”


“我知道。”梅长苏笑笑,“孩子是你的,也是我的。你心疼,我自然也心疼呢!只有现在多教着他点儿,让他多学着。以后我们老了,走了,孩子长大了,才可以自己撑起一片天空,才能放心大胆地把大梁交到他的手上。”


景琰握住了梅长苏的手,拍拍他的手背,道:“有你这个麒麟才子呢,梓珩由你亲自抚育长大,桩桩件件,都是你亲力施教,就是块木头,怕是也教活了,更别说是你的亲生子。”


梓珩是梅长苏的亲生子,遗传了梅长苏斯文清秀的容貌,景琰却又从小传授他弓马上的功夫。毕竟当今圣上以武出身,皇长子这骑射上的功夫,自然也不能弱了去。


“梓珩随你,我放心得很。淑宜那个丫头,却是像极了小时候的你,活泼调皮。也不知道她长大后,哪户人家的公子愿意娶她。”


“儿孙自有儿孙福,你想那么多干什么。淑宜喜欢江湖上的生活,等她再大一点,我看就由她来继任我的江左盟,正好我也可以乐得清闲。有蔺晨的琅琊阁助她,我也不担心。”


“好,好,好。都听你的,什么都不用担心。”萧景琰将梅长苏拥进怀里,享受着难得的不被打扰的二人时光。“你已为我添了淑宜和梓珩两个孩儿。我们的飞流,便随你随林吧!这样,林家也不算后继无人。”


“我晓得的。飞流的正式名字,我也想好了。”说着梅长苏挣开萧景琰的怀抱,坐起身来,伸指在面前的茶杯里蘸了蘸,在小桌上一笔一划写起来。


林--梓--谦


“谦,我希望我的小飞流,能够谦逊平和,内敛踏实。他的武功造诣我已无需担心,只希望他后半生,能够与蔺晨一般,寄情山水,悠然自得,过一个率性随心的人,我便无憾。”


烛光幽幽,岁月静好。


今夕复何夕,共此灯烛光。


新写的番外,欢迎小伙伴关注一下预售期的《长相守》,预售地址点我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24185731402&qq-pf-to=pcqq.c2c


评论(20)

热度(360)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