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浪子付无影

长相忆(靖王妃设定) 第十二章

第十二章


“宗主,听说过几日,霓凰郡主就要入京了。”甄平为梅长苏点燃火盆,“您曾与郡主有过数面的交情,郡主此次进京,对我们可有利?”


梅长苏点点头,道:“霓凰郡主镇守南郡,忠心耿耿,武艺超群,是个难得的女中英杰。郡主的为人,我一直也是十分仰慕的。这次郡主入京,听说是皇上关心郡主的婚事,想要为她择一门亲事。郡主便提出了比武招亲的方法,说自己的驸马,想由自己亲自来选。”


“有什么不对吗?”甄平有些疑惑不解。


“没什么不对的。时机很合适。许久不见郡主,我也该是时候和她叙一下旧情了。”梅长苏笑了笑,拢了拢袖子上的软毛,“不知道这次郡主,是否可以择到她心仪的如意郎君。”


霓凰郡主入京几天,倒是交际应酬不断。深宫里的诸位嫔妃娘娘,倒是接二连三地将郡主请进了宫里好几次。明里说的是叙旧,其实就是娘娘们纷纷给郡主推荐合适的适龄人选。谁都知道,霓凰郡主镇守南郡,若是日后能娶到郡主,自然对仕途大有进益。太子和誉王两方的势力,更是虎视眈眈,寸步不让。


无奈郡主也是个看得明白的人,自然不会随意被他们所引导。连日的应酬下来,郡主也烦了,索性推脱生病,闭门不见客。就连比武招亲的场次,也不见了郡主的芳泽。


梅长苏心里自然也明白。一日,他换了便装,只带了贴身的随从,登上一辆轻便马车,静悄悄地一路行驶到郡主在京中下榻的地方,穆王府。


梅长苏之前事先已与郡主通过了信,所以当马车停在王府门口的时候,早有下人在一旁侍立等候,迎接梅长苏入内,将他引到正堂之中,送上茶水,说请靖王妃稍候片刻,郡主即刻出来。


梅长苏笑着应了声,开始四顾环视起内堂的布置来。


郡主虽然是女子,但却素来为人豪烈,不似寻常女儿那般扭捏作态,房中的布置也是简洁,大方,得体。


看了一会儿,霓凰郡主便出来了。见了梅长苏,拱手行礼。梅长苏也起身相迎,两人许久未见,叙起了旧情。


“苏先生,多日不见,没想到,如今的你,竟然成了靖王的王妃。我刚听说消息的时候,可着实吃了一惊。”


“这有什么。”梅长苏莞尔一笑,“景琰待我很好,我看得出来,他是真心的。”


“那你呢?”郡主不依不饶,似是一定要追出一个答案:“你对靖王殿下,是否也是真心的呢?”


梅长苏笑而不答,道:“郡主还是不要为我操心了,我现在很好,一切都好。倒是郡主,现在全金陵城都在关注你的婚事。你的一举一动,可都有人虎视眈眈地看着呢。你倒好,自己一副云淡风轻,一点不着急的样子。你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


“我倒是没什么想法。”郡主轻轻抚了抚鬓边的珠钗,“若是选不是什么合意的,那便索性谁也不选。”


“可他们不会坐视你谁都不选的。这几天你闭门不出,不就是为了躲那些人吗?”


“可不是!尤其是皇后和越贵妃,都在给我推荐他们的人选,一个说他人品不俗风度优雅,一个说他武艺超群年少英雄。可这两个人我都见过,不过是两个平庸之辈罢了,哪里入得了眼。”


梅长苏“噗哧”一声笑了出来,道:“郡主风姿过人,自然不会轻易看上他们。不过,后宫中的妇人,虽然只守着方寸之地,比不得郡主在马背上的功夫,但若论心计、智谋,郡主却也是不得不防的?”


“哦?”郡主蹙起秀眉,“苏先生什么意思?”


“郡主可曾听说...一种叫情丝绕的烈酒吗?”,长苏放低了声音,凑到郡主的耳边。


“情丝绕?那是什么?”


“是一种酒,只不过,不是什么普通的酒。深宫之中,什么样的手段拿不出来?只不过,这是一种喝了,就会让人意乱情迷的酒......”


梅长苏言尽于此,郡主冰雪聪明,怎会不知他弦外之意。


“多谢你了,我自会注意。虽然深宫之中手段阴毒,可我也并不是任人欺凌的柔弱羔羊。”郡主爽朗笑了笑,随即又看了梅长苏一眼,“你怎么样?还好吗?”


“我很好啊?难道我脸上写着一副'我很惨'的样子吗?”梅长苏忍不住一乐。


“不是,苏先生之前相助过我,于我南郡有着莫大的恩情,我心中记挂先生,也是情理之中。当年...当年先生所中雪虫的奇毒,这些年来,我一直留意替先生四处查访。云南靠近苗疆,那边多奇人异事,各种珍稀的草品药种也并不算少见,但我一直没有找到蔺少阁主要的那一味。”


“郡主心中记挂,苏某内心十分感激。只不过,天意如此罢了,找得到便找,找不到,也无所谓。”


“你总是这样淡然,可是,这毕竟关系到你自己的生死...你怎么...还能这么看得开?”霓凰不由愕然。


“没事......”梅长苏坦然笑笑,“不过是得过且过罢了!还不是心里残存的一点小心愿未能实现,儿时的一点执念而已。等我了结了这里的一切事情,我会离开金陵的。”


“离开?回琅琊阁吗?也对,金陵这里,根本就不适合你。你这样的人,本来就应该远离朝堂,寄情山水。记得第一次见到你的时候,你一袭白衣,在江上散发弄舟,倒是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念过的一首古诗: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随后,郡主似乎又突然想起了什么,补充道:“你还在惦记着小时候的事情?”


“郡主何出此问?”


“若不是因为...你又何必,绕这么大一个圈子,把自己卷了进来,一脚踏入金陵呢?”


“郡主你想多了。小时候的事情,已经过去了那么久,他不记得,我也没必要一直守着不放。我心中着实放不下的,不过是当年的一些遗憾罢了。能眼睁睁看着这个天下重扭乾坤,重返清明,也算是对我过世的父母一个交代。”


霓凰的脸上流露出理解的表情,点点头,“话是这么说,可是我还是希望...我还是希望,你过得好便是了。你说你之后回离开金陵,可是我总觉得...总觉得,你最后是会走不掉的。”


“走不掉?什么意思?”


“你说,靖王殿下对你很好,他是真心的。你足智多谋,运筹帷幄,我一介女流,自愧比不上你。可是...可是我看得出来,你的心,动摇了。也许有朝一日,你会为了你的靖王殿下,心甘情愿的,留下来。”


半夜更新,困成狗


评论(17)

热度(27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