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浪子付无影

长相忆(靖王妃设定)第十八章

第十八章

誉王府内,气氛紧张,下人们都小心翼翼,走路轻手轻脚,不敢发出一点动静,生怕撞上这位正在气头之上的主子,给自己招来麻烦。

誉王满心恼火。这次的科举舞弊案一出,皇上震怒,下令彻查此事,他便知道,这次估计是圆不过去了。其实这件事儿,之前他与何弼也算做了多次,算得上是轻车熟路。在考试前,有人偷偷拜山门,拜到他们这里来,他们便负责帮他们具体操作此事。等事后金榜题名,加官进爵,自然不能忘记他们当初的指路之恩,金银钱财自不必说,日后这些人都是要在朝中为官做事的,提前发展他们为自己的人,可谓一举多得。

然而这次这件事情被孟御史举报,加上证据确凿,又引起了天下士子们的群愤。自古书生纸笔上的功夫那都是一流,若是将他们惹急了惹恼了,那口诛笔伐起来,可是了不得的大事。

看来,何弼是无论如何也保不住了。

誉王有些烦闷,一口饮尽了杯中的茶,却难以平复他内心深处燃烧着的愤懑,随手一把摔了茶盏。

“殿下......”听到茶盏落地碎裂的声音,侍女们浑身颤抖,连忙蹲下身去收拾。

“滚,都给我滚!”誉王看到他们就生气,侍女们吓得面如土色,连忙慌手慌脚地退了出去。

誉王有些头疼地捶着自己的太阳穴,想了想,还是决定先找自己最得力的助手,也是他最靠得住的谋士,黄胜道,看看他能不能想出什么解决的办法来。

唉,已经闹得这样大,虽然不求能够和以前一样,但好歹也要讲损失降低到最小,最起码不要把誉王府给牵扯进来,不是这样吗?

这场轰轰烈烈的科举舞弊案,轰动了整个朝野,可靖王妃梅长苏,却和没事儿人一样,与平时并没什么两样,依然窝在靖王府内,他的炉火边,穿着还没有完全脱下来的厚重冬装,意态闲暇地在翻阅着他手头妙音坊送来的情报信息。信息很多,有些杂乱,梅长苏一页一页翻过去,里面内容简直是包罗万象,异彩纷呈。要是那些当事人亲眼看到这些东西,恐怕会连想死的心都生出三分了吧!

“长苏。”靖王进来的时候,看到梅长苏在翻那些资料。“看什么呢?”

“一些朝中官员的龌龊勾当而已。刚好让我瞧瞧,他们这些人都做过什么好事情来。我好心中有数,针对他们各自的弱点,为我所用,个个击破。”

“你这样,会不会太阴损了些?毕竟背后暗地里算计人,实在不爽什么男子汉大丈夫,光明磊落的行径......”靖王微微有些蹙起眉头,表示对梅长苏的行径并不是很能完全理解。

梅长苏了然地笑了笑,他自然深知萧景琰的脾性,也知道他一定会看不惯他这样的做法,但他根本管不了那么多,“殿下您出身行伍,在战场上与敌军正面厮杀自然不少。但就算是战场作战,也不仅仅只有正面拼杀,真刀真枪这一种。有时候讲一点谋略手段,攻心为上,反而会事半功倍,省力不少。历史上这样成功的案例也不少,相信殿下熟读兵书,看过的也定不会比长苏要少。”

萧景琰默然,明白他的王妃所说其实很有道理。有很多事情他也并不是不明白,也不是不知道,只不过这种做法,这种行事理念他并不认同,所以不愿效仿,不愿同流合污。要不然这么多年来,怎么会太子和誉王在皇上面前受尽宠爱和关注,混得风生水起,而他虽战功赫赫,多年以来也只是一个不甚得宠的郡王,连想随时入宫陪伴母妃都不可得。在朝堂之上,能说的上话的官员更是没有几个。

“你说的,并不是没有道理...只是,这其中的度,须得我们自己把握好了,那些贪官污吏,民怨激愤的,自然不用对他们手下留情。至于那些忠臣良将,长苏,我还是希望,你不要对他们使什么心机手段的...”

“殿下尽管放心,你的王妃不是那样的人。之前殿下提醒过我的注意事项,我可都牢牢地记着呢!万一又因此冒犯了您,惹了殿下您不高兴了,那我岂不是得不偿失。”

萧景琰听梅长苏的声音里有一抹小调皮,语调软软,似乎是在故意讨他欢心一般。不由想起了之前梅长苏豢养的那只宠物猫儿,心里似乎一下子什么想法也都没有了。他怜惜梅长苏自幼身世坎坷悲苦,再加上自从与梅长苏成婚以来,受他的影响,之前从未想过的事情,如今也暗暗浮上心头,比如“既然太子和誉王都不行,那么便由我来,岂不更好?”这样的念头,从前他都是万万不敢想的,就像一阵风吹过他的心田一般,突然就为他开启了新的大门,令他有些觉得茅塞顿开。

“好,我听你的。那你收集这些资料,是为了一个一个地对付他们,然后分头击破吗?”

“算是吧,也可以说不是。毕竟誉王和太子安逸了这么多年了,在朝廷之中的 势力也算是盘根错节,根深蒂固,轻易不好撼动和动摇的。若是找不到什么破绽,那我也只好给他们制造一点事儿出来,让他们不能过得太安逸了。”

“那这次的科举舞弊案,你有什么打算?”

“科举是国家的根本,为大梁输送最优秀的人才,这其中的重要性,我想殿下不会不知。然而这何弼,居然敢在天子脚下动手脚,暗中行事,企图掌握未来的举人。而且看他这等行事的手段和熟练程度,想必这勾当也从事了不止一次两次,只不过是还没有被人揭发出来罢了。如今圣颜已怒,这日后的科举,想必是可以公正清廉不少。”

萧景琰叹一口气,他不得不承认,梅长苏说的很有道理。若是像何弼这样的宵小不除,长此以往,朝廷中就会充斥着各种各样类似上行下效的官员,就如同章逸之那样的人,居然也可以滥竽充数,金榜题名。难怪这些年来,大梁的国运日益衰微,边境的几方势力,都在一边虎视眈眈地环伺。内忧外患,当真不可不除。而梅长苏这种做法,也就是最快,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

他得承认,得了梅长苏,是他的幸事,也是大梁国运的幸事。

“你的想法,我都明白了。你近日来连日操劳,想必也是为了这个事情罢?不过我看你和誉王兄素来交情不错,若是他前来向你请教,助他度过眼前这个难关,你却又要怎生回他?”

“听殿下这个口气,似乎是在有些吃味?”梅长苏嘴角微微上扬,含笑着看向萧景琰。

“当然不是。”萧景琰摆了摆手,有些慌乱地向梅长苏解释。“长苏你想到哪里去了。你是什么样的人,我还能误会了你不成。我知道你面子上和誉王兄交好,其实也不过是为了在他面前装装样子,然后让太子误以为我们是站在誉王这边的而已。反正我之前与太子的交情也不算太好,你又是我的王妃,自然是要站在我这边。你这么做,合情合理,没有人会怀疑什么。我只是好奇,若是誉王兄真的来问你,你打算要怎么回他?”

梅长苏还没有来得及答话,黎纲便进来禀报:“宗主,誉王来了,说想要求见您。”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24185731402&qq-pf-to=pcqq.c2c长相守预售地址点我,话说预售期快要结束了

中午继续爆肝,苦逼财务狗年底各种修罗场,打滚卖萌求支持求安慰

评论(20)

热度(21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