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浪子付无影

【靖苏】【靖王妃设定】长相忆 第二十三章


第二十三章
原来,当年的玲珑公主与年轻的梁皇相爱,满腔痴心,最终却被梁皇辜负。在他登基之后,终究放不下对滑族的忌惮,将其灭族。玲珑公主内心郁郁,也随之香消玉殒。却留下了誉王这个孩子在梁王的身边,从小便失去了母亲。
玲珑这个事情,终究不想让更多人知道。因此皇上一直对外宣称誉王的生母是身份低微的祥嫔,又一直寄养在皇后的膝下。誉王长大,皇上心中对玲珑抱愧,一直以来,倒是对誉王颇多偏宠,所以誉王才能够在众多皇子之中脱颖而出,与太子形成比肩之势。

“我娘是怎么死的?”誉王嗓音颤抖。
“殿下。玲珑公主是在与大梁对峙的最后一役中战死的。当时滑族皇室逃出来的,只有我师父和玲珑公主。”
誉王缓缓站起身来,眼泪从脸上滚落:“父皇,我现在终于明白,为什么无论我怎么努力,你却总是那样对我忽近忽远。原来从我一出生起,我就已经注定永远不可能成为储君。因为你绝对不会让一个流着滑族血液的儿子来继承皇位。你对我最大的恩典,竟然只是把我当做你的一颗棋子来利用!”
“殿下,现在既然您都已经知道了,那难道您就不想再做些什么吗?比如说……”秦般弱小心翼翼地暗示道:“比如说,替玲珑公主复仇,又比如说……去夺回那原本就属于您的皇位……”
“可笑,真是太可笑了。无论我以前怎么和景宣斗,我都从来没有想过要违逆父皇……”誉王顿了顿,似乎像是终于下定了决心一般,咬着牙,道:“般若,三月春猎,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本王不能再这么一直意志消沉下去了!父皇,你当年是怎么得到这个皇位的,现在我一样也可以做到!”说着拔出悬挂在墙上的佩剑,狠狠斫下面前的案角。

三月春猎之期将近,这每年一次的例行春猎,历来是皇宫中的大事,需要提前筹备许久。皇上也会带上随行的王公大臣,皇子皇孙们,一同出行。此番随驾的便是太子,以及太子的生母越贵妃也随行。还有朝中的大臣们也一同前往。而誉王由于被罚幽闭在府,自然不会随行。皇后娘娘也托词头风发作,需要在宫中静养,因此也留在宫中。大统领蒙挚随皇上一同前往,而京中的守卫职责,则交给了负责统领巡防营的靖王萧景琰。

“殿下,不日就要春猎,我得到消息,皇上身边带着的是越贵妃和太子,留在京中的是靖王。皇后娘娘头风发作身体不适,也留在宫中没有同去。”
“带走了太子和越贵妃,留下了皇后……”誉王口中慢慢沉吟着,“真是天助我也。”
“可是,皇后会站在我们这边吗?她会愿意出手相助吗?”秦般弱不由有些担心。
“由不得她不出手。这么多年,我乖乖听话,娶了她替我选的王妃,结交了她介绍的所有权贵。这时候想脱身,已经晚了。”
“好,那既然殿下已经下定决心,般若就提前预祝殿下举事成功了。”

大队人马浩浩荡荡出城的那一日,誉王一人独自站在高高的城墙上,目送着他们离开的背影,心中百感交集,不发一言。手中的拳,已然紧紧攥起。

皇上离开,京中的守卫工作便交给了靖王。然而誉王在暗中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谋划着反叛谋逆的事情,靖王却浑然不知。
誉王劝服了皇后,让她在宫中做自己的内应。皇后起初竭力反对,但在听了誉王分析了利弊之后,她的心意也开始明显地动摇了。

誉王的确是个很能干的人。他与徐安谟相勾连,发动联络了庆历军的力量,集结了五万大军,打算攻其不意,偷袭九安山,逼宫夺位。
而这一切的一切,从头开始,梅长苏便都是知情的。也可以说,誉王之所以会反,很大一部分原因,也少不了他的一份“功劳”。

夜,已深。初春的空气渐渐回暖,空气中传来好闻的花木的芬芳和青草的香气,靖王独自一人坐在灯下,批改一些需要等着他来处理的公文。
“殿下……”梅长苏不知何时走了进来,脸上漾着淡淡的笑容。
“长苏?你来了?”萧景琰抬起头,看向梅长苏,揉了揉有些酸涩的眼睛,注意到他手上拿着的一瓶东西,“这是什么?”
“回殿下,这是我去年冬天在院中采摘收集的梅花清露,酿制而成的梅花酒。我研究了许久的配方,这次终于成功,特意拿过来给殿下品尝的。”
看着梅长苏脸上兴奋期待的神色,萧景琰自然不忍心拂了他的兴致。一直以来他都对梅长苏百依百顺,这梅花清酒,之前他就听梅长苏提起过一次,当时就表示他很有兴趣,没想到梅长苏真的成功了,酿制出了成品,自然要来试一试。于是他将手边的东西推开,道:“哦?既然是长苏亲手所酿,怎可不喝?”
梅长苏轻轻打开酒封,一股梅花的淡淡清香便在屋内泛了开来,闻之欲醉。他取一个天青色的小酒杯出来,倒了半杯酒进去,酒汁清澈,泛着琥珀色的微光,在杯中轻轻荡漾。
“殿下请用。”梅长苏将酒杯递了过去。
萧景琰接过,放在嘴边慢慢品味。果然是滋味极佳的上好清酒,味道淡淡,却醇厚,悠远,一股似有若无的梅花香缠绕着他,在唇舌间流连不去,就仿佛是梅长苏这个人一样,让他熏然欲醉,甘心沉沦。
“殿下觉得,滋味如何?”
“味道极好……长苏,你当真是心思灵巧。这般极品的酒,都能在你手中酿造出来。”萧景琰忍不住赞叹道。
“这又有什么难的?殿下既然喜欢,那长苏便陪殿下多饮几杯好了。这酿酒的秘方,可是长苏的不二法宝,绝不会轻易流传透露出去的。外面的人若是想喝,怕是也没有殿下这口福呢!此番试验成功,我也早已酿了数坛,埋在树下。殿下什么时候想喝,去挖出来便是。”
梅长苏今晚似乎心情极佳,一杯杯地陪着景琰饮酒。景琰也暂时放下了心头的烦闷,与梅长苏对坐,开怀畅饮,尽情享受着这梅花清酒的醇美、

金陵城,看似平静的夜,一场暴风雨却在这暗夜之中悄悄酝酿。

 

终于更新完了今天的量,累趴,摊手,马上要开始下午的工作。长相守预售地址来一发,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0k.7385961.1997985097.d4918997.ztdzhD&id=524185731402&_u=21fppu38c4b8 ps国产fm来临在即,卤煮想爆个肝,将长相忆也一起出个本,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兴趣收,虽然我自己信心也不大,不过还是想试试看,毕竟第二次出本的话,经验会多很多。做个小小的印调吧!https://vote.weibo.com/poll/136182349 如果出本的话,会在后面放一个算是HE的番外吧

评论(17)

热度(20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