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浪子付无影

【靖苏】【靖王妃设定】长相忆 第三十章

第三十章


宫中的日子,时间过得总是要更快些。


自从上次之后,梅长苏似乎与萧景琰的关系有所缓和。两个心里都藏着沉甸甸心事的人,若是双方都不肯先放下姿态,那最终的场面依旧是尴尬无言。可一旦若是其中一方先行做出了什么态度,另一方便自然会顺着缓和下来。萧景琰的心中,一直都不曾忘却了他,之所以还这样拖着,其实有时候也是过不去自己心里那一道坎儿。上次梅长苏却出乎他意料的主动示好,这种感觉,让景琰只觉得既熟悉,又心酸。他越发觉得自己亏欠长苏良多,大错已然铸成,心中也只想着能怎样才能补偿于他。长苏口口声声说着不怪他,心中所求的,不过也是一个新的孩子罢了。他若是想要,自然会满足于他。

可是如今梅长苏的身子比起以前,自然是更要糟糕上了许多。他的真实情况自然是瞒着萧景琰,可无论两人再怎么努力,这个孩子也是一直都迟迟怀不上。大夫们陆续来调理了几次,只是说由于之前服食避孕汤药太久的缘故,加上自身身子衰弱,受孕并不算轻松。萧景琰心中一沉,有些歉疚地看向梅长苏,却看到他的眼神中并无消沉之意,神情一如往常。


“长苏,你别难过,会有的。我们再耐心等待,我们的孩子会回来的。”

“嗯,我信你。”梅长苏点点头,手指不经意地抚上自己的小腹。“我知道他会回来的。我答应了他的。”

萧景琰不知道梅长苏内心究竟是想的什么,但看他的神情,即使表面看来十分平静,他的内心深处想必也一定是波澜起伏。他起身,走上前去,将梅长苏紧紧地拥入怀中,下巴搁在他的肩膀处,良久无言。


“陛下……”梅长苏开口,却被他打断。

“别说话,长苏,也别动。我只想……静静地就这样抱一抱你……”


得知梅长苏终于成功地怀上身孕的那一刻,在宫中服侍效力多年的老御医心中也暗暗地大松了一口气,他从来没有见过陛下的眼神里有这样迫切的神采。如果……如果那一位一直怀不上的话,他都害怕陛下在盛怒之下拿他来革职问罪了。还好梅长苏现在终于有了身孕,他也可以安心地保住他的官职和老命了。

重新怀孕的梅长苏,在景琰的心中变成了一个珍稀的易碎品。他做什么都小心翼翼,连说话的声音都不敢大声。他恨不得每日把梅长苏都泡在药罐子里,这样才可以精心妥帖的安生休养调理。梅长苏也欢喜,对于这个新的孩子,他把他视作了一种信仰,一种救赎,一种对过去的斩断和对未来重新开始的期冀。蔺晨之前和他说过的那些话,他不是没有往心里去过。他只是想,在最后一段时光,他想能再次拥有一个和景琰的孩子,算是留下一个血脉,也算是留下一点念想。虽然他注定不能陪着这个孩子长大,但这也已经算是最好的结局了。


时光流转,梅长苏的小腹日渐隆起,孩子的月份也已经渐渐大了起来。此番怀孕,他不可不说是受尽了苦头。胃口不好,吃不下东西还时而呕吐不说,他的身体也渐渐现出了反应。手脚冰凉,脚面浮肿,精神也日渐恹恹。萧景琰心疼不已,每日晚上处理完公务,都会过来陪伴梅长苏。碰到他冰凉的手脚,就会把他的手和脚一并抄入怀中,用他的体温来让他暖和起来。有时候也会轻轻搓动他的脚面,让他可以不那么辛苦。

“陛下每晚都过来……会不会有些不大好?”

“长苏你知道的,我的心中,一直都只有你一个人。从始至终,我也只想对你一个人好。你现在这般辛苦,我只恨不得能够日日夜夜都守护在你的身边。”

梅长苏便沉默不语。两人之间一时寂然,气氛有些凝滞。随后他的目光停留到自己的肚子上,道:“不知陛下想添一位小皇子,还是一位小公主。”

“只要是你生的,什么都好。皇子公主,我一样都喜欢。你不要有心理负担。”

“陛下现在还没有孩子,若是这个孩子是个男孩,便是陛下的长子。”


说到这儿,景琰也有几分沉默。梅长苏本来是他明媒正娶的正妃,可后来由于两人之间发生了一系列的变故和误会,如今梅长苏的身份也变得十分尴尬起来。之前若是只是深居宫中休养养病,倒是还不觉有什么。如今他却身怀有孕,日后这个孩子生下来,也是陛下的长子。可是现在皇后的位置另有其人,梅长苏怎么安置都寻找不到一个妥帖的方法,萧景琰有些难耐地闭上了眼睛。

聪明如梅长苏,又如何想不到其中的关节?


“陛下不必烦忧,也不必为了安置长苏而耗费苦心。日后的事情……便留到日后再说吧!”

萧景琰本也不愿意在这件事情上头多想,如今与梅长苏日夜相对,似乎又重新回到了当初他身为一个不得重用的郡王,日夜关上了门,便可以和他心爱的王妃朝夕相伴的美好时光。如今虽然梅长苏嘴上淡淡说不想争什么,可他总觉得是亏欠了梅长苏。他拥着他,道:“长苏,你放心。我不会让你和孩子受委屈的。你且耐心再等待一段时间,等…等朝局再稳定一些,我会……”

“我知道的。”梅长苏用手指轻轻点着萧景琰的唇,“陛下的心意,我一直都知道的。”

“可是你的心意……我知道的却是太迟了些。”萧景琰心头不由黯然。

“对了陛下,上次我看到一半的那本书,放在哪里去了?帮我找了来,好不好?”

“是被我收起来了。你现在怀着身孕,看多了书,对眼睛不好,以后也容易留下病根儿来。你若是想看书,我给你拿着,读给你听,好不好?”说着萧景琰便起身,去书橱里取了那本书来。

梅长苏心下涩然,想着以后,我哪还剩的下多少以后可言。可面上却依然装出一派的淡然,笑道:“那么便多多劳烦陛下了。”


萧景琰手中举着书,翻到梅长苏上次读过的那一页,只见书中夹着小小的一枚书签,书签作梅花笺形状,红梅跃然纸上,纸上似乎还能嗅到一抹残余的梅花香。他心中一动,便将那梅花小笺捏在指尖,反复摩挲,眷恋不去。

梅长苏看的,是一本介绍国内山河地形盛景的书。景琰慢慢地念给他听,看到梅长苏脸上不自觉浮现出向往的神色,道:“长苏,你一定很想出去看看吧?”

梅长苏本想答“不”,但话到嘴边,便不自觉改了答案,道:“是的,我是很想出去看看。这是我一直以来的心愿,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走大好河山,品浩然之气。三山五岳,五湖四海,我想用我自己的脚步去亲自丈量一下,用我的眼睛去亲眼看上一看,瞧上一瞧,当地特色的美食,我也想吃一吃。也不知此生,还有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你是个……你是个逍遥的人,这深宫幽闭,的确是不适合你的……长苏,我尊重你的选择,你若是,你若是在这里过得不快乐,不开心,你……”


快完结了,大家凑合着看看吧……对了,好像之前的29被屏蔽了?等我重新发一遍上来

评论(51)

热度(469)

  1. 共1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