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浪子付无影

【靖苏】【靖王妃设定】长相忆 第三十三章

第三十三章:

“陛…陛下,不好了!”一个脸上稚气未脱的小宫女慌慌张张的闯了进来,脸上满是惊慌失措的神情。

“怎么回事?”萧景琰正在低头处理政务,被贸然冲进来的宫女惊到,不满地蹙起了眉头。可是等他看清楚这个宫女不是别人,正是在梅长苏身边服侍的丫头佩儿的时候,不由心里一惊:“你这么着急,可是长苏他……出了什么事情?”

“回陛下,苏先生昨日人就……就不见了。奴婢找遍了许多地方,都……都没有苏先生的踪影。一开始想着先生是不是因为心情不好,出宫去走走什么的,可是今天早晨奴婢打扫屋子的时候,在床上发现了这个……”说着颤抖的将一封信呈给皇上。

萧景琰连忙一把抢了过来,撕开信封,连展开信纸的手都是抖的。

信上,是熟悉的梅长苏清秀俊逸的梅花小楷字体。


“景琰:

见字如晤,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已经离开了这里。不要想着找我,也不要试图找到我。

我的心愿已经全部实现,在金陵,也没有了继续留下去的必要。对于金陵,我实在没有什么美好的回忆。这里留给我的,带给我的,全是伤痛。是时候我该放下一切,离开这里,去寻找我想要的生活了。

还记得我们最初相遇的那一刻,在琅琊山的梅花林中,你为我拈去肩头的梅花。其实我后来在想,如果重新来一次的话,我们会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而哪些曾经发生过的点点滴滴,又会不会有什么不一样?

我的前半生在思虑纷繁中度过,如今已经厌倦这样的生活,希望能够重新回到我的江湖之中,纵情山水,无忧无虑,做一个逍遥的闲散人罢了。

以前的事情,且不去论它的对与错,逝者如斯,往事如烟,也无需再放在心上。你如今是皇上,身边有好的谋臣、良将,大梁能在你的手中,重新得到中兴,这实在是利国利民的好事。百姓们有你这样一个皇帝,也是全天下的幸事。

我离开后,将舟儿留给了你。舟儿也是你的亲生骨肉,我并不担心。我相信,你一定会对他很好很好的。等他长大,他的文字、武功,想必你也可以将他教的很好。

景琰,不要找我,也不要难过。以后的日子,虽然我不在你的身边,但我会一直关注着朝堂的走向,你若有什么困难或是难处,也可以随时写信向琅琊阁求助。

此生渺渺,此躯怏怏。此路漫漫,此情悠悠。就让一切都停留在最初的时候,就让我们对彼此都保留对方最美好的印象。

景琰,保重。”


萧景琰手指颤抖,薄薄两页信纸,几乎就要握不住,从指缝滑落下来。他的脸上微微抽动,似乎不敢相信一般,将这封短短的信的内容看了一遍又一遍,最终,发出一声有些悲凉的叹息。

“长苏啊长苏……终究还是……留你不住。”


正在这个时候,一声娇俏的“喵”叫一声,一只豢养在宫里的波斯猫儿从门槛里跳了进来。猫儿浑身雪白,毛发很长,一双眼珠子,蓝蓝的,和水晶一般澄澈通透。猫咪养在宫里,与人混得熟了,一点也不怕人,倒是悠闲优雅地踱着猫步,一路径直走到景琰脚边,轻轻一跳,便跳入景琰怀中。

景琰冷不防被猫跳入怀中,先是吓了一跳,再仔细看这猫儿,竟然与两年前梅长苏还在靖王府的时候养的那只猫有几分相似。心中一动,想起当初丢猫的时候,梅长苏说的那句话,再结合一下当前的处境,竟然有一种如梦初醒的感觉,一种恍然大悟的感觉。


从来好梦容易醒。最是人间留不住。

长苏,我虽舍不得你,但这既然是你自己做的决定,我尊重你……和你的选择。金陵是你的伤心地,我亏欠你太多,这一生都无法再补偿于你。如果离开,能让你重新开心快乐起来,做回最初的那个梅长苏,清雅,从容,那么,就让你在山水中重新做回自己吧!朝堂,舟儿,就都留给我,你放心,我一定不辜负你对我的期望。舟儿是你的孩子,我爱逾性命,一定会将他好好抚养长大,亲自教导,带在身边,等他长大一些,便是我大梁未来的太子。

只是此生难道就……缘尽于此吗?


琅琊阁:

梅长苏与蔺晨一起回到琅琊阁的时候,已经是一个多月之后的事情了。

本来并不算多远的路途,因为梅长苏的身体状况,两人一路走走停停,竟然走得十分缓慢。


到得后来,终于强撑着回去的时候,他的病也已经是药石罔效了。后来他几乎也已经是喝不下去任何的汤药,精神越来越倦怠,一天当中,几乎有大半时间是陷在昏睡之中,只会偶尔醒来一两个时辰,不多时,又陷入了昏迷。蔺晨每天都过来看他,陪在他的榻边,拉着他的手,和他说说话。蔺晨向来是个幽默风趣的,有时候会故意说一些笑话儿,想着逗梅长苏一乐,能让他开心一笑。有时候说着说着,梅长苏便又睡了过去。蔺晨没有注意,还在和他絮絮地说个不休,却不知道他早已不再清醒。刚刚还半睁着的眼睛,也不知何时已经闭上。

“长苏,长苏?”看到梅长苏这样,蔺晨心中难过不已,却又不愿在他面前表露出来。

听到蔺晨似乎在唤他,梅长苏又从昏睡中醒来,睁开眼睛,唇边虚弱地浮现出一丝非常微弱的笑意,道:“蔺晨,不好意思,我刚刚听你说话,说着说着,大概是这屋子里太暖了,我一时不防,就……就睡着了。”

“不妨事的。”蔺晨脸上作出一个勉强的笑容,“你累了,困了,就睡一睡。你说火盆太热,我给你把火拨拨小。”


窗外已近黄昏,金灿灿的夕阳从窗棂照进来,照进室内。照到梅长苏的脸上,给他浑身镀上一层金色。风从窗外吹进来,外面的梅花开了,暗香浮动,疏影横斜,带着清幽雅致的梅花香气,一室芬芳。在这层光影的效果下,梅长苏的脸色似乎终于又有了难得的神采和生动,恢复了一些之前的精神。蔺晨俯下身来,仔细地打量着梅长苏的眉眼,似乎想要把他的模样完完全全、仔仔细细地刻画进心里。

“长苏,等你的病好一些,我们就顺着《翔地记》上面去走,去看那些名山大川,大好河山。我们一起骑着马,并辔而行,就让马儿那么缓缓而行,沿着溪流,顺着江河,顺着心意,走到哪儿,我们便去哪儿,累了倦了,我们便停下来休息,一路走,一路吃,一路玩,你说好不好?”


这环游山河的梦想和心愿,是梅长苏一直以来的心愿。如今听蔺晨这么娓娓道来,他的眼睛中闪烁出神采和向往憧憬。不过他也知道,事到如今,他的身体,是无论如何也不容许他做到的。蔺晨这么一说,反倒是徒增了他内心的伤感而已。

“我们先去霍州的抚仙湖,品仙露茶。那里风光秀丽,湖水碧波荡漾,我们可以在湖上弄一条船,泛舟而行。”

“然后去秦大师那儿。秦大师是个很有意思的人,他那里的素斋,当真是天下无双。若是他瞧不上的人,就算你给他一百两黄金一桌,你都是吃不到他的菜。长苏你的口味清淡,一定会喜欢。”

梅长苏的眼帘微微睁开一些,将目光停留在蔺晨脸上。窗外的落日似乎即将落山,金色持续燃烧喷薄,他的眼底,似乎有璀璨夺目的光华浅浅流动。

“然后我们再去沱江,游小灵峡。听说那里有佛光,虽然是要讲究机缘的,但我们在那里守上个十天半个月的,一定可以看得到……”


“我们还可以去凤栖沟,那里到了春天,漫山遍野都是花,最好看的还是杏花,粉嫩娇柔,山坡上开得到处都是,招蜂引蝶,我们就躺在草地上,花瓣就会落满了一身……”


长苏,我不要你走,我要你好好活着……只要能与你在一起,不管你心里想的是谁,不管你愿意做什么,想去哪儿,都是极好的……

长苏……


蔺晨只觉得有一滴冰凉的水珠落下来,滴在手背上。

也滴在他的心里。


评论(53)

热度(34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