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浪子付无影

【靖苏】【靖王妃设定】长相忆 第三十四章(大结局)

第三十四章:
一滴水珠从蔺晨的脸上悄然落下来,滴在梅长苏的手背上,一滴一滴,更多的水珠滴落在他瘦削的脸颊上,仿佛外面冰冷的雨点。
窗外的夕阳,已经完全西沉。余晖几乎不可见,一片昏黄暗淡。梅长苏奋力地欠起身子,手抚上蔺晨的脸颊。蔺晨的脸上表情一向很多,鲜衣怒马的,风流潇洒的,浪迹天涯的,可这般苍白。惨然、神伤的表情,梅长苏却很少看见。

“别哭……”梅长苏试着努力去擦干蔺晨脸上的泪水,“我不喜欢看你哭的样子。你长得本来就没我好看,这么一哭,就显得更难看了。你还是笑起来更好看些,我喜欢看你笑的样子……”
蔺晨已经心痛如绞,他紧紧地握住梅长苏的手指,微微地颤抖,用力之大,几乎要将梅长苏的手捏碎在掌中。他的面上带了几分狰狞的戾气:“早知道是这样……早知道是这样,我不会同意你当初做的那个决定!我不会让你到金陵去,我不会让你去做萧景琰的王妃……你答应过我,说你一定会回来的,一定会好好回来的……”
“我这不是……好好的回来了吗?咳咳咳……”梅长苏的话没说完,就被一阵撕心裂肺的咳嗽给生生地打断了。他伏在枕上,咳的几乎停都停不下来。苍白的面上,也染上了一抹病态的殷红。

窗外的天空,已经变成深邃的暗色,空气清冷,稀稀疏疏地点缀着几颗星子。月亮不知道什么时候升了起来,如霜如华,银色的月光泻了一地,落在梅长苏的瞳仁中,晶莹剔透,又仿佛是院子里轻轻浅浅的梅花香气,在月光下盛放,似乎更加娇美了些。
梅长苏闭上眼睛,在微风和梅花的香气中,他的声音轻轻响起:“蔺晨,你别记恨萧景琰。走到今天这一步,一切也都不是他的本意。我们……阴差阳错,缘分尽了。若是以后,若是以后他有什么需要琅琊阁帮助的地方,你就……你就看在我的面子上,多少帮他一把。就当做是……就当做是帮我那孩儿舟儿了。这个孩子是我亲生骨肉,我却不能把他带到身边,亲自养大,以后也劳烦你……多多帮我照看了。”

蔺晨凝视着病榻上的梅长苏,他那般平静,交付着身后的事情,语气却还如同往日一般,似乎是在说着今天晚上吃什么,明天要看哪本书一样随意。
他说,蔺晨,我要去金陵,你一定要帮我。
他说,等我回来。
他说,不要记恨萧景琰,帮我多多照看我的舟儿……

蔺晨看着躺在床上的梅长苏,他的表情虚空呆滞,似乎透过他,仿佛能看到另外一个人。他想起了梅长苏前两日陷入昏迷的时候,他守在榻边,却听到他口中模模糊糊的喊出呓语,“景琰……景琰……”
醒来的时候,看到床边之人是蔺晨,他的眼神忽的透出落寞。
此时此刻,梅长苏心中……真正想见之人,应该是萧景琰无疑吧?

他抽出手,站起身来,道:“长苏,我去给萧景琰写信,飞鸽传书送到金陵,你先多撑几天。我让他过来看你,好不好?”
梅长苏没有说话,只是慢慢地摇了摇头。
“为什么?难道你的心里不是一直在惦记着他吗?难道你不想见到他吗?”
“何必要多一个人伤心。”梅长苏合上眼睛,似乎又要睡去。
“凭什么!凭什么你一个人在这里自苦,他却可以什么都不知道,在京城坐享荣华?而且还可以那么问心无愧,心安理得?我不服,我真的不服!长苏,我为你不值,不值啊!”

到了后半夜,梅长苏突然发起了猛烈的高热。他的身上和额头都烧的滚烫,就如同屋里放置的火盆里那烧的通红的上好银炭。他的神智也陷入了模糊之中,嘴唇干裂,口中不断说着断断续续的呓语,蔺晨俯身贴在他的耳边,想听清楚他说了什么,可他声音很低,气息微弱,翻来覆去,竟是连一个完整的句子都听不出来。他的嘴唇微微扇动,呼吸有些急促,又有些使不上力气的徒然。
“长苏,长苏!醒醒,你想说什么?”蔺晨取了凉毛巾来放在梅长苏的额头,试图为他降低一点身上的热度。梅长苏浑身滚烫,脸色仍异常苍白,只颊边浮起一丝不正常的血色,睁着眼,却认不得人了。蔺晨一下子哭出来,抓住他的手轻轻摇着,道:“长苏,别离开我,别离开我……答应我,好不好?就算我求你最后一次,真的只有最后一次……“
许是感应到了蔺晨的哭诉,梅长苏又慢慢地睁开了眼睛,看到了床边蔺晨的脸,痛苦的神情,也略微平静了一些。

“他是让我很伤心,很生气。但是,他这样做,有他自己的理由和选择。我们的第一个孩子没有了,我很难过,但我不恨他,不怪他,这一生,我都不可能忘记他、放下他了。我知道,我辜负了你。可我没有办法……”

“其实我并不想离开你…别人只看到你的尊荣与风光,可我知道,你和之前的太子,和其他的皇子,都是不同的。这江山对你来说,不是慰藉,而是一副沉甸甸的担子,这一切事情的发展也许超出了你心里预期和预料,是我把你推上这一步的,你心里也是很苦很寂寞的…”
“开始,金陵那个地方对我来说,只不过像是一个华丽而冰冷的牢笼…我对你并没多少真心,可是后来,后来我的心里渐渐一点点有了你,景琰……我的心里,始终是有你的……”

“你还是忘了我,忘了我吧…景琰……”
梅长苏的声音渐渐低弱下去,一滴泪自眼角滑落,直坠入乌黑的鬓发里。清浅的泪,转瞬间便再没了形迹。
他的一番话说得含含混混,一会儿像是在对蔺晨讲,一会儿又似乎对面的人变成了萧景琰,在和他大胆倾诉一些平日里说不出口的话。蔺晨心中酸楚,终于下定了决心,豁然站起,道:”长苏,我这就去给他发信。我的鸽子脚力很快,用不了多长时间他就可以赶过来看你。你撑一撑,长苏,你千万要撑一撑啊……”
他匆匆冲到桌边,提起毛笔,在纸上写了四个字“长苏病重”,简单一卷,挂在鸽子的脚踝上,手中一松,雪白的小家伙便振翅高飞,飞往了那遥远的金陵方向。


到了天快亮的时候,梅长苏的高热终于退了下去。他的神思平静了不少,但整个人已经疲倦到说不出任何话了。他的身子像冰冷的玉石一样凉,蔺晨能感觉的到,他身体里的生命力,正在飞快地流逝,再怎么用力,也抓不住了。
蔺晨心中涌起一阵前所未有的巨大的恐惧和不安。他的掌心沁出冰冷的汗,他的胸中满是忐忑不安。他的喉咙干涩,连一口口水也难以吞咽。他感觉到,这一次,他似乎真的要失去他的长苏了。
梅长苏再次睁开眼睛,他轻轻动了动唇,凑在蔺晨的耳边,虚弱却坚定的说:“蔺晨,别告诉他……”
“可是,我的信已经发出去了……”蔺晨有些为难地看着梅长苏。
“别告诉他……就说我去,去游山玩水了……”

梅长苏告诉蔺晨,别告诉他。
别告诉他这一切都是个巨大而善意的谎言,没有寄情山水,没有逍遥半生,甚至没有……一个正常人应有的生活。
别告诉他,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还在惦记着他,还在思念着他。
别告诉他,是想用自己最后一点力量来保护他,来让他免受到真相的伤害。

“长苏,你放心吧。”蔺晨仿佛是终于下定了决心。“我知道要怎么做了。”


上元灯节:
元夜琴鼓奏。花市灯如昼。
在金陵最热闹纷繁的地方,百姓们都纷纷走出家门,呼儿换女,出去看那璀璨光华的花灯。
今年为了显示与民同乐,皇上也登上城楼,与百姓一起赏玩观灯。

入夜后,皇帝萧景琰站在高高的城楼之上,俯瞰着金陵城内的万家灯火,点点明灯。寻常人间的欢声笑语,似乎越过了重重的宫墙,给素寂的宫室也染上了一抹鲜活和生动。
他脸上的表情是清冷的,却也难得的浮现出了一抹柔软的笑容。
金陵的花灯冠绝天下,秦淮河入夜之后,更是歌声靡靡,美不胜收。萧景琰站在高处,想一看究竟,看的更清楚些,眼前却似乎全是一片迷迷蒙蒙的雾气,怎么也看不清楚。
渐渐地,他觉得眼前的景象渐渐模糊起来。似乎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一个午后,琅琊阁后山盛开的大片大片的梅花,红白相间,疏影横斜。梅花香气衬着半山腰浮动的云,分不清是花海,还是云雾。一个身影出现在他面前。站在远处的梅花树下,身上拢着雪白的披风,双手套在袖中。他的身形颀长清秀,他素色的袍袖在和风中微微飘扬,仿佛是翩然的蝴蝶,又像是挺拔的翠竹。夕阳落在乌黑的发上,晕染着柔和的金光,给整个人都镀上一层金色的光晕。他在前面走着,忽回过头来,向自己微微一笑,然后便慢慢远出视线,最终消失在如烟如云的梅花林间。
红梅白雪,人间仙境。

恍惚间,仿佛一切不过是做了一场很长很长的梦。梦醒时,不见梅花,不见旧人,不闻花香,只留下一串残余模糊的梦境,再难追寻。

---------------------------全文END-----------------

写到这里就彻底完结啦,之前答应了大家要在新年来临前完结的,我做到啦!话说上次长相守也是在10月的最后一天完结的。感谢大家一路的追文和鼓励支持,如果有缘的话,我们下个新坑再见。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提前祝大家新年快乐。要去元旦国产fm玩的妹子们记得去找我玩呀,我在摊位c18-20等着大家。

接下来应该会有一个番外,就是18年后景琰宝宝知道真相的故事。希望大家喜欢。

评论(166)

热度(461)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