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浪子付无影

长相忆(生子)第三章

第三章


梅长苏留靖王坐了一会,两人对谈天下大势,梅长苏才思敏捷,指点天下,靖王心中更添一份钦佩。梅长苏姿容清雅平和,神色从容,两人面前展着一份地图,梅长苏伸手指点,虽然是文弱书生,但却自有着一股金戈铁马的风流,靖王不觉又看的呆住了。


“靖王殿下?”许是察觉到了他的走神,梅长苏轻轻唤了一声,靖王这才好像回过神来,面上有些尴尬,轻咳了一声,道:“见笑了。适才有些走神,先生请继续。”


梅长苏脸上神情不变,道:“天下大势,大致若此。殿下心中想必也已了然。此番殿下回去,可略做准备。日后有苏某在您身边,势必为您筹谋,为殿下分忧。”


靖王也起身,道:“多谢苏先生厚爱。苏先生既愿意相信和选择本王,那我也一定不会让先生失望。先生且在琅琊阁中安心等候数日,等我一切准备得当,就回来接先生回去。


“好。”梅长苏也站了起来,向靖王拱手还礼。“那苏某就在这里,静候靖王殿下的佳音。”


天色已经暗下来,靖王的车驾也已离开琅琊山。


梅长苏仍然坐在原位没有移动。面前的茶水已经凉透,就连火盆里的炭火,也已经即将熄灭。


蔺晨推门进来的时候,梅长苏就这样静静地独自坐在黑暗之中。


“哟,你怎么不点灯,这天都黑了。别告诉我你是在给我省油钱。”


蔺晨口中说着,点燃了室内的油灯。暖暖的光晕照亮了房间,梅长苏也笑了,“为你省点儿油钱又怎么了,我就快离开了,在这里白吃白喝了你这么长时间,也怪过意不去的。”


“你个小没良心的,今天太阳打西边儿出来了,你也知道心疼我了。”蔺晨伸手搭上梅长苏的肩膀。“你终究还是走了这一步。”


“这是我自己的决定,也是我一早就想好了的。只有这样做,才最直接,最有效,能最快地实现我的理想,我的目的。我已经等了太久,不想再等下去了。”


“可是你可以选择很多别的方式!为什么一定要把自己搭进去?我放心不下你。”


“你放心吧。我会保持住自己的本心的。等到所有的事情都完结了,我会放下一切,重新回到琅琊山的。到时候你想去哪儿,我都陪你去。”


“你还记得啊!”蔺晨有气无力地飞了个白眼。“我还以为今天你见了那个靖王殿下,你未来的夫婿,就早忘了我,把我丢到脑后呢!”


梅长苏没有说话,神色有些冷然。手指下意识地搓动着衣角。


“再过一段时间,他便要来接你回金陵了。你要带什么一起去吗?”


“也不需要带什么。我只需要带着黎纲和甄平两个人一起,有他们在我身边,我也更得力些。我在江左盟的势力,也会随着我一起悄悄迁移至金陵。你不必为我担心。我若真是遇到什么难处,会飞鸽传书,向你求救的。”


“没想到这么快你就要嫁了。”蔺晨玩弄着梅长苏脖领处雪白的绒毛,“以后想再见你,是不是就没有现在这么容易了。你都是别人的王妃了。”


一个月后:


靖王殿下的车队浩浩荡荡,一路排开,直到琅琊山脚下,前来迎娶他未来的王妃。


靖王只是个闲散的宗亲,素日里也并算不得豪阔。但他真心仰慕梅长苏绝世风华,因此回去之后精心准备,尽他所能,为梅长苏筹备了一派声势盛大的迎亲队伍。靖王之前在军旅之中的士兵、将士,听说殿下要亲自前来琅琊阁迎娶王妃,也大多愿意前往,陪着殿下一起壮壮声势,顺便瞻仰一下他们这位未来王妃的仪容。靖王与将士们素来亲厚,因此也允了他们一路随行。


靖王车队到达的时候,梅长苏手中握着一支狼毫软笔,正在专心致志地画着一幅梅花。画卷大致已接近完成,小童进来禀报的时候,他脸上神情未变,仍然执笔,仔细地为纸上的梅花添上最后一抹色彩。


“好了。”梅长苏放下笔,有些满意地看着自己刚刚完成的作品。


“宗主。靖王殿下的迎亲车队......到了。您要不要准备一下?”


“我知道了。你先出去吧。”


“是。”


按照大梁风俗,双方在正式成亲之前,是不能相见的。但是梅长苏却并不怎么在意这些礼节。靖王之前就派人送来了大婚的服饰,梅长苏穿戴整齐了,便去见了靖王。


“长苏见过靖王殿下。”


换好了大婚礼服的梅长苏,一身大红,散着的头发也已一丝不苟地梳理好,浅笑着向靖王行了一个大礼。这般风华,一时间,衬的室内摆放的金玉僎器、珠光宝气都失了神采,都比不上梅长苏的一片衣角,灿烂夺目。


“长苏......”上次见到的梅长苏清雅俊秀,一身白衣,宛若谪仙。今日才发现,原来他穿这般夺目的红,竟也是这样好看。越发显得面若桃花。


“从今日起,你便是我的王妃了。”靖王一时内心激荡,不由伸出手去,握住了梅长苏的手。


“长苏知道。”梅长苏没有挣脱,任由靖王握着他的双手,一副乖顺模样。


“嫁给我,你可委屈?”


“长苏心中一直仰慕着殿下,又怎会觉得委屈?”


靖王爽朗一笑,道:“外面车队已备好,请王妃屈尊移驾,随我下山,我们一起回金陵吧!”


靖王左手牵着梅长苏,出了大门,指着外面,道:“王妃你瞧!这是我特意为王妃准备的坐骑,王妃请上马吧!”


阳光下,一匹线条流畅矫健,浑身雪白,没有一丝杂色毛发的白马正静静地站在那里,鼻端不停喷出热气。


“王妃,喜欢吗?我觉得这匹马很漂亮,就和......就和我的王妃一样漂亮。也只有这样的马,才配得上你。”


梅长苏脸上闪过一丝红霞,走近了那匹马,轻轻地抚摸着光滑的马背,赞叹道:“果然是一匹好马!可是......可是殿下,我似乎忘记告诉过你,我并不会骑马了。”


靖王似乎看到梅长苏的脸上,露出了一丝促狭的笑意。


评论(84)

热度(441)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