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浪子付无影

长相忆(靖王妃设定) 第七章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24185731402&qq-pf-to=pcqq.c2c 靖苏(生子)同人本《长相守》预售开始啦,小伙伴们不来一发吗


第七章

“靖王殿下是在怀疑我的动机了?”


“我...我不是...”靖王看到梅长苏的神色,知道他以为自己怀疑于他,也只好温言相对:“我只是觉得有些不真实罢了。毕竟...毕竟和你在一起,我自觉有些...自惭形秽。”


“殿下何必妄自菲薄?我既然择中了殿下,说明殿下自有您的过人之处。您不必多心。”


“我信你。上次在琅琊山,与先生对谈天下大势,受益良多。不知现在,我们可以从何处开始着手?”


“殿下,不急。”梅长苏不紧不慢地饮尽手中的茶,脸上挂着一抹微笑。“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赈灾,是去救助天下的灾民,而不能让那些别有所图的人从中中饱私囊。苏某心中,自有计较。”


过了数日,朝中局势风起云涌,风波不断。先是太子和誉王为赈灾一事争抢不断,皇上将差事许给了太子。誉王派愤愤不平,没想到几日之后,情形突转,一辆从重灾区悄悄驶出来,到京城给太子殿下送礼的车队,竟被埋伏的不知名人士所打劫,原来那真金白银,奇珍异宝,竟全然是要送进太子的府中。


消息传来,皇上震怒。本来想悄悄压下消息,暗中偏袒了太子,但没想到消息被流出,连劫下的钱财也被兑换成了钱粮,散布给了灾民。灾民本就民不聊生,背井离乡,妻离子散,几乎要被逼到绝路。如今又听说原先苦苦等候的赈灾粮款被他们的父母官当作了向上爬的阶梯,浑然不顾他们死活。一腔激愤之下,几乎要把事情闹大。


眼看着事态难以平复,皇上不得已,只好狠狠地申斥了太子,命令他幽闭东宫,闭门思过。并将涉事的官员一并处罚,革职流放。


太子这边吃了暗亏,誉王那边,却也好不了多少。誉王手下的庆国公侵占了百姓的土地,被人一路告进京城,也是有苦说不出。


兜兜转转,一时间,竟然找不到合适的人选前去救济赈灾。后来便有人向皇上推荐了目前在京中赋闲的靖王。皇上一想,靖王素来耿直,且又不与朝臣结党,倒是个难得的合适人选,便准了那人所请。


靖王收到消息,入宫领旨的时候,显然是没有做好心理准备的。事态变化的太快,完全超出了他心里的预期。匆匆领了皇上的旨意,回府准备的时候,见到梅长苏正在卧室里等他回来,一副意料之中的模样。


“恭喜殿下了。”那人笑着说。


“这次,都是你的手笔?”靖王有些难以置信。


“我说过了,会帮殿下一臂之力的。殿下说,太子和誉王的人,都是想趁机营利,中饱私囊,根本不会把灾民的死活放在心上。于是我想,与其来改变他们,不如让殿下亲力亲为。相信以殿下的行事,百姓定不会失望。”


靖王没有说话,深深地看了梅长苏一眼,似乎要将他的模样深深记住。“我明日便要出发。”


“赈灾路上辛苦,一路苦寒,殿下注意保重身体。”


“我常年在军中滚打,这点磨砺,对我还不算什么。倒是你,初到金陵不久,我便要将你一个留下,有些过意不去。”


“那有什么!殿下何须思虑我?我在王府之中,自会有人照顾,我身边也有带来的黎纲、甄平等人,吃穿起居,都不用我自己操心。殿下尽管安心去便是。”


“那你的身子......”


自从娶了梅长苏之后,萧景琰发现他的身子并不是很好,身体经常冰冷,有时候就哪里都不去,静静地围着小毯子,守着面前的火盆发呆,抓起他的手,也是寒冷如玉石,需要放在怀里捂半天,才能慢慢暖起来。萧景琰从前是军人,军人铁血,身体自然健壮骁勇,酷暑严寒,数九寒冬,滴水成冰,他都不会皱一皱眉头。如今乍然和梅长苏相处,他身子娇弱,似乎一碰就会散掉,倒是让他有些小心翼翼,手足无措起来了。


靖王以前不畏寒冷,因此王府中也鲜少备有火盆这种物品。可是新王妃却很怕冷,一开始找来的火盆里的炭火,都是一些粗制的黑炭,烧起来烟火气很重,王妃不习惯,最后还是叫手下的人去买了银炭,烧起来无色无味,质地也更加好些。


王府里的下人在背后悄悄掩嘴偷笑,说这位新王妃身娇肉贵,吃穿用度,一应都是最好,靖王府一向俭朴惯了,也不知道会是王妃迁就王爷,还是王爷迁就王妃。或者,就是这位王妃自带身家,财大气粗,完全不用仰仗靖王爷,自己缺什么了,大可以叫人去置办了来。


“我终究还是有些放心不下你......”靖王有些不舍地摩挲着梅长苏的手背,“那药,你现在还吃吗?”


自打梅长苏入府以来,两人过了大婚之夜,靖王便看到梅长苏皱着眉头,饮下了一碗气味发苦的汤药。问他喝的是什么,他只是苦笑着,说他身子一直不好,需要药物调理。如今刚到金陵,天气湿冷阴潮,更加需要注意。之后这个药也是不停,断断续续,隔上几日,便能看到他表情痛苦僵硬,将药汤喝的一滴不剩。


靖王怜惜他辛苦,每次喝完了药,都会为梅长苏准备好一碟子蜜饯,好缓解被苦的发麻了的味蕾。


“是的,那药还在喝。不过最近好了一些,等殿下您走后,应该可以暂时停一段时间了。”


灯光下,梅长苏静静坐在那里,怀中抱着手炉,雪白的披风围在脖间,越发衬得人眉目如画。靖王心中一荡,道:“我知道,现在不是儿女情长的时候,可是每次看到你,我都忍不住内心的喜欢......明天就要走了,也不知道要走几天,我心中实在放心不下你...长苏,今天晚上,留下来陪陪你,好吗?”


梅长苏没有说话,垂下眼睛,安然看着眼前跳动的炉火,只是手指,不自觉地攥紧了身下的披风。


评论(62)

热度(34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