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浪子付无影

长相守(靖苏 琰殊 生子)第十一章

第十一章

“宗主,靖王殿下来了。”

梅长苏皱起了眉头。往常,靖王来与他相见,为了避人耳目,都会选择在密道内相会。今日靖王来的这样匆忙,就直接跑来了正厅,想必是有什么紧急的大事发生了。

梅长苏起身,披好他的白色披风,便出去迎接靖王。

“苏先生!你可知道,父王下了旨意,一月之后,便要处死卫峥了!我今天来,就是急着想和先生商量一个对策。之前我听先生的,按兵不动,可是现在形势迫人,我,我不得不催一催先生了!“

梅长苏知道,卫峥的事情不会这么轻易了结。靖王关心他,想救他出来。可是卫峥是林殊当年的副将,他自己又何尝不着急?

“殿下是一定要相救卫峥吗?”

“是。”

“哪怕会付出惨痛的代价?丧失了皇上的恩宠?甚至......连自身都被卷进去?”

“不试试怎么知道。” 靖王的声音有着不容置疑的强硬。

“可是靖王殿下,不管我想出什么样的无双妙计,要想营救卫峥,都必须由靖王殿下亲自出面实施。这些年来,靖王殿下因为赤焰旧案,受到了多少打压和委屈?如果此时挺身而出,势必会惹恼皇上,失去恩宠在身的大好局面。”

“这个便不劳先生费心了。”

两人争论良久,梅长苏依然是坚持之前的理念不应允靖王去营救。靖王救人心切,内心之间,又不由地对梅长苏生出恼怒之意。

“我原已将先生视为挚友,仰慕先生高义。没想到今日看来,先生竟与那些人浑无区别!我萧景琰今后何去何从,就不劳梅宗主费心了!”

说罢靖王抽出手中佩剑,手起剑落,将系在门口的铜铃砍落在地。

转身离去。

室外,天寒地冻,冰天雪地。

梅长苏忧心如焚,他知道,兹事体大,他决不能放任景琰任性,他一定要劝住他。就算他生气也好,对他有误会也罢。

靖王狠心堵上了密道的门,梅长苏无法,只得站在靖王府的门口求见。

“宗主,这天寒地冻的,你,你站在这里,会不会有事啊?”身旁的黎纲一脸心疼地看着梅长苏。

“我没事儿。” 梅长苏已经冷的脸色发白,但明显还在强撑着。

“您,您的身子.....”黎纲想说什么,看了看梅长苏的脸色,终究还是忍住了没说。外面雪下的越发大了,一片片鹅毛般的飞絮飘落下来,外面气温降到极低,简直滴水成冰。

就算是好人,这样严寒的天气,也是万万受不住的,更何况宗主他又......

“喂,你们靖王怎么回事,我们都等了半个多时辰了!把我们宗主凉在这儿,到底什么意思?火盆有没有,去拿一个火盆来!”

靖王门口的卫士倒是冷着一张脸,道:“我们靖王府,是很少用火盆的!”

“你.....”黎纲气急,正要发作,却被梅长苏叫了回来:“黎纲,既然靖王殿下忙,那我便一直在这等着。等殿下什么时候有空了,再来见我。”

靖王躲在屋内。他本意是不想在与梅长苏相见的。但听到手下的通报,从窗外看出去,看到那人清瘦的身影倚靠在院中的长廊里,苍白憔悴,脸上却是一脸的决绝,一副他若是不出去,他就在这里一直等下去的样子。隐约听到梅长苏几声隐忍的咳嗽声,知道他身体向来不好,现在外面滴水成冰,又如何忍心他一人站在外面受苦。

罢,罢,罢。终究还是狠不下这个心。

靖王掀起帘子,大步走了出去、

“先生还有什么话要说。”

沉吟了半晌,梅长苏道:“靖王殿下请放心,只要靖王殿下您不出面。还有,要保证靖王府也不能卷进来。这件事情只能让我来做,我一定会想办法把卫峥救出来的。”

靖王却摇了摇头,“不,不行。” 

“什么?” 梅长苏没想到靖王竟然会反对。难道,到现在为止,他还是不相信他?

“苏先生可还记得,郡主遇险之后,我特意与先生定的规矩?”靖王的话语中不自觉又带上了怒气。

“那又怎么样?” 梅长苏的内心一揪。那次的定规矩,对他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件很残忍的事情。昔日青梅竹马的恋人,如今却对自己充满怀疑、嫌隙、猜忌,这无疑是在他的心上重重割了一刀。

“同样的事情,先生已经做了两次。我不能容忍先生再对卫峥做第三次。先生的所作所为,已然触及到我的底线。请恕我再难相信你。”

梅长苏闻言,面色瞬间惨白,感觉心口一痛,脚下虚浮,几乎就要站不稳。

“靖王殿下是信不过苏某吗?您以为,我这么说, 是在敷衍您吗?我不会真心实意地去救卫峥吗?我既然已经答应了您去救人,自然不会随便敷衍您的。”

靖王冷哼一声:“难道不是吗?”

一旁的蒙挚听不下去,忍不住插嘴道:“靖王殿下,您再考虑一下!苏先生他真的不是这样的人,这其中一定是有什么误会......”

靖王转过身,直视着梅长苏的眼睛,一字一句道:“在我离开京城的这段时间,苏先生做过什么事情,心里自然清楚。也许,我没有先生思谋周全,也许,当前的大好局面,会因此而断送。但搭救卫峥这件事情,我必须要做。先生麒麟之才,大可另择贤主。就当是一开始....."靖王话音停顿了片刻,似乎是有些不忍心,但终究还是说了下去,“你选错了人吧!”

说完,靖王便转身离去,意态决绝,竟然不给梅长苏一个开口解释的机会。

梅长苏的心彻底沉入了谷底。在雪地中站了那么久,他的腿脚已经冻的冰冷麻木,他的小腹内更是隐约有种下坠的痛楚。而萧景琰这个木头,竟然还这样不能理解他,这样的误会他的一片苦心!顾不上再维持什么表面上的君臣礼节,他不顾一切,脱口大骂:“萧景琰你给我站住!如果我今天不拦着你,你想怎么做?是冲进皇宫利去求皇上,还是去悬镜司利去抢人?你有情有义,为什么却没有脑子!十三年前梅岭的那场大火,烧得还不够旺吗?祈王府的血,流的还不够多吗?你到底还想把多少条人命搭进去?你这样做,对得起那些死去的人吗?你又有何面目去面对他们,又有何面目去见林殊!”

梅长苏几乎是耗尽了全身的力气来吼出来了这些话,说完了之后,他整个人感觉都像是被抽干了力气,眼前一黑,脚下一软,几乎就要摔倒在地上。

靖王似乎被梅长苏一番劈头盖脸的指责骂的蒙住了,一时竟停住了脚步。

黎纲小心翼翼地扶着梅长苏,跟在靖王身后,进了室内。进门前,靖王还不忘细心地帮梅长苏打起帘子。

“先生既然有妙策,还望先生多多赐教。景琰之前鲁莽,唐突了先生。希望苏先生不要怪罪才好。”

“靖王殿下严重了。苏某作为殿下的谋臣,本来就应该是食君之禄,忠君之事的。为殿下分忧,是苏某的本职。现在让殿下担忧,也是苏某做的不够才对。” 梅长苏向靖王勉强笑笑,苍白的脸上浮现出一个笑容。

还好,靖王还肯听他的话,还愿意,接受和采纳他的意见。

屋内,靖王,蒙挚,梅长苏,还有列战英等一些其他人士都聚集起来,商讨如何营救卫峥的计划。

梅长苏皱起了眉头,双手抵在小腹处,半趴在了桌前。此时的他感觉非常不舒服。之前在雪地里受了那么久的寒气侵袭,再加上情绪激动,大起大落,他本来就身体虚弱,怀着这个孩子十分辛苦。他已经觉得下腹处隐隐传来疼痛之感了。

“先生,你脸色看上去不太好。”靖王开口道。“是不是有什么不舒服的地方?要不要....休息片刻?”

“抱歉,殿下。”梅长苏苦笑了一下,起身离室内的火盆靠的更近了些。趁所有人都不注意,从怀中悄悄摸出一个小玉瓶,倒出一颗火红滚圆的丸药来,放入口中。不多时,便觉得有一股暖热之气从小腹丹田处升起,较之刚才好了不少。

“先生请用茶。”王府的一个小童上来,为梅长苏砌了一杯茶。

“帮我把茶换成温水吧。”梅长苏轻轻推开面前那杯茶。自从有了身孕,晏大夫便叮嘱过他,浓茶对腹中的胎儿不好,要尽量少饮,还是多饮温水为宜。

“是。” 不多时,小童又端上了一杯温水。梅长苏接过来,刚喝了一口,就趴在桌子上剧烈地咳嗽起来。咳到最后,竟然忍不住呕吐起来。然而他最近胃口不好,胃中空空,并没有什么东西可吐,竟是只呕了些清水出来,脸色憋的通红。

梅长苏用指甲狠狠地掐着自己的掌心。他感觉好痛好痛,似乎神思已经不受自己的控制一般,下腹的坠痛感越来越强,他的额头上不停地冒出冷汗,右手紧紧地攥着手边铺着的布巾的流苏。“不行,不能让靖王看出异常!”梅长苏在心里暗暗地想,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梅长苏看向蒙挚:“蒙大哥,扶我回....苏府...."

黎纲惊呼一声“宗主”!眼疾手快,将梅长苏搀扶起来。靖王听到身后动静,大惊,也连忙转过头来看梅长苏。却发现他面色惨败,呼吸微弱,摔倒在地上。整个人瘦弱地就像是随时都会碎掉的玉石一般。

靖王感觉内心一痛,忍不住内心的怜惜,连忙抢上前去,将梅长苏抱了起来。“先生,先生!你可不能有事!” 却觉手上传来异样的感觉。

再看一眼刚刚抱过了梅长苏的左手,入目的,竟然是刺眼的,温热的,满手殷红的鲜血。

评论(54)

热度(583)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