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浪子付无影

长相守 (靖苏、琰苏,生子)第四十章

第四十章


梅长苏愕然,此时他已想不出更好的理由来解释为何他会知道这条林殊和景琰专属的“秘密”小路,于是索性自暴自弃,全部推给郡主。


靖王向他投来怀疑的一瞥。但军情紧急,实在没有闲暇供他多想。


一切部署妥当,靖王神情郑重,与蒙挚交代道:“此番便有劳大统领多费心了。我只去三日,三日之期一至,援兵必到。”


“靖王殿下请放心。我一定会好好保护山上的人周全的”


“好。有你在,我也放心。”靖王点点头,又转过头看着梅长苏,道:“先生在山上.....也有好好保全自身才是。蒙大统领,要立刻重新整饬九安山的防卫,无论将来局势如何艰险,陛下和贵妃一定不能有事。”说完,又回头看一眼站在身后的梅长苏,颇有深意地补充道:“苏先生也不能有事。”


临行前,靖王去见过了皇上,从皇上那里要来了调兵的虎符,向父王和母妃辞行。下山前,梅长苏陪着靖王,一直将他送到了北坡处的小路。


“我保证可以下山,可以赶至纪城军军营,可以在三日内不眠不休,驰援九安山。可我还是担心,我方禁军只有三千,你们真的能坚持三日吗?”靖王的眼神中,满满的都是担忧与不舍。


“誉王和徐安谟既已起兵,当知绝无退路。必定会拼尽全力一战,我方禁军面临十倍之敌,即使据险力守,也不敢说胜券在握。一旦失守,我们满盘皆输。”


“正因为此战,乃置之死地而后生,所以全军将士,必定奋力杀贼。殿下身为一军主帅,切不可瞻前顾后,心存疑虑,只要我们严密布防,据险而守,便可有一线生机。”梅长苏的眼神里,是不容置喙的坚定,和对靖王满满的信任。


“可九安山若失守,誉王会挟持父皇号令天下。那时形势全被他一人掌控,即使他污蔑我为逆贼,我尚可逃亡,而母亲和你......都绝无可能生还...”


“如今逆贼横行,殿下当以社稷为重。若是我们等不到你回来,殿下须立即带兵赶往京城,号令天下兵马勤王。切不可让誉王阴谋得逞。”


梅长苏语气坚定,却又有着悲壮和苍凉。靖王心如刀割。此去前路淼淼,等他真的三日后回来,山上的情形究竟会如何,谁也不敢肯定。若是他回来的晚了....便当真是再也见不到他了。面前的这人,虽然一身病骨,手无缚鸡之力,但他的风骨,气节,却足以令人钦慕敬佩。若是猎宫到最后当真不保.....想必母亲和苏先生,都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罢!


看得出来靖王内心犹疑挣扎,梅长苏继续补充道:“殿下放心。我相信静妃娘娘,蒙大统领,还有殿下一直追念的七万赤炎军,必定与我同一信念!”


他话音说的铿锵,靖王心中除了柔情,也泛起一股铁血豪情,点头道:“你放心!三日内,必见纪城军旗!你们在山上也一定要好好的....等我回来!”


“我一定会在山上好生保全自己,等殿下回来驰援的。” 梅长苏的脸上泛出笑容。“不过,若是我们等不到你回来了.....殿下就替我好好照顾淑宜吧!”


“你说的这是什么话!”靖王瞬间不喜,四下看了一下,将梅长苏拉至僻静无人之地:“淑宜是我们两个的女儿,要照顾,也是得由我们两个一起照顾!你敢把她扔给我一个人,那你就试试看!”


“我知道。”梅长苏苦笑着,知道他的景琰是心中害怕,放心不下于他。“殿下请去吧,该说的话我也都交代过了。我们尽人事,听天命。胜负如何,就看这一次了。”


“长苏......” 梅长苏只觉肩膀一紧,已经被靖王紧紧地揽入了怀中。鼻间传来靖王身上特有的浓烈的男子气息,耳畔打来他热热的呼吸声,“答应我,好好保全自己,等我....回来....”


靖王翻身上马,矫健的身影,随即消逝在了密林之中,再也看不真切。


梅长苏站在原地,久久没有离开。


三日,可以十分短暂,也可以十分漫长。


若是声色犬马,花天酒地,三日可能还不足以让一个王公子弟消魂蚀骨,可若是血战沙场,据险力守,却需要无数个将士抛头颅,洒热血,苦战至只剩下最后一分力气,才能保后殿的最后一次清宁。


第三天,残阳落日即将落下。


军中兵力已尽,将士大多牺牲。剩下的,也只是一些残兵损将,老弱妇孺,在做最后的苦苦支撑。


机械,粮饷,弓箭,人手,


都即将告罄。


战场上弥漫着无边无际的肃杀和血腥,残损的肢体被肆意地丢弃,流淌的鲜血汇成了小溪。


然而,就在城门即将被攻破,最后一道防线眼看就要失守之际,援军到了。


威风凛凛的靖王如同神兵天降,率领着纪城军,如秋风扫落叶般平定了各处的叛军。


誉王大势已去。主动权,重新掌握在了皇家的手中。


靖王风尘仆仆地走了进来,多日的不眠不休,疲于奔波,使得他的眼睛熬的通红,布满血丝,充满风霜之色。他的发髻有些散乱,脸上沾着不知道是自己,还是敌人的鲜血,凝结在脸上。


他一进来,目光便牢牢地胶着在了梅长苏的身上。待看到梅长苏衣衫整洁,气宇从容,没有一丝一毫的狼狈和受伤的模样,他的一颗心才放下来,大步走来,


“还好吗?”


梅长苏点点头。两人无声间交换了一个眼神,虽然没有说一句话,却已胜过了千言万语。


“你的手受伤了。” 梅长苏却注意到了靖王鲜血淋淋,血肉模糊的右手,看起来十分狰狞。


“不碍事的,一点小小皮肉之伤,不会怎么样的。”靖王倒是一副浑然不在意的模样。


“那怎么行?你是军人,你的手又多重要,你自己又怎会不知?若是手上的伤不好好医治,你日后如何能拉得开大弓,杀得死敌军?”梅长苏回头,唤甄平道:“快,去把我屋里的金疮药拿来,给靖王殿下使用!”


“是,宗主。”


外面的情形如何,梅长苏没有多问,靖王也没有多说。他们两个都知道,一切,都结束了。


“此役虽然凶险,可从今以后,再也没有什么,可以阻拦景琰的了。”


梅长苏的目光穿透了远方的云层,在内心暗暗想道。


评论(143)

热度(46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