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浪子付无影

长相忆(靖王妃设定)第六章

第六章

 

时间过得很快,一转眼,梅长苏与靖王成婚,也有一个多月。

 

靖王对待他这位谋士兼王妃十分爱重。他并不是一个儿女情长的人,常年军旅生活的磨砺,也造就了他简单直率、耿直的性情,平素也并不会甜言蜜语的讨好于梅长苏。他对梅长苏的人品十分敬重,其实本来,他只是单纯地想向先生请教罢了。第一次在梅林中见到梅长苏风华时的倾慕,和后来梅长苏主动愿意相托终身时的惊诧,到后来筹备大婚,得偿心愿时的如梦初醒。一切的一切,发生得都太快。快得就好像是在做梦一样。

 

梅长苏如今虽然已经是他名正言顺的王妃,但他还是觉得他犹如高山上的雪莲般圣洁,他并不愿轻易亵渎了这份圣洁。因此他虽内心深深喜欢着梅长苏,却在平日里对他极为恭敬,向他虚心请教着各种问题。

 

“殿下。”梅长苏拿着一叠资料,抬起头来。“西南那边有传来灾情,说是今年蝗灾泛滥,百姓民不聊生,已经开始易子相食,其状甚惨。”

 

靖王叹了一口气。“我今日也听说了。皇上已有赈灾旨意下来,太子和誉王两个,争得面红耳赤,皇上在一边也头疼,一时还没有定下合适人选。”

 

梅长苏慢悠悠地合上了面前的书,道:“这还不是意料之中的事?赈灾可是个肥差,从中间走一趟下来,中饱私囊,那落在自己手中的银两,自然是少不了的。到时候谁还会去管受灾百姓的死活,只需说他们都是暴民,再随意处置一番,朝廷里自然不会说什么。”

 

靖王显然不太懂这些朝堂上的波澜诡谲,只是想到灾民无辜,内心不免愤愤,一时激动,握住了梅长苏的手,道:“长苏,我就是看不惯他们这个样子。再这么折腾下去,大梁的希望在哪儿?天下黎民苍生的指望又在哪里?现在有了你,我才觉得或许会有一些改变。”

 

梅长苏被靖王握住手,身体下意识地一僵,随即很快又调整过来,笑道:“殿下请放心。我既然来了,自然不是来金陵风花雪月,贪图享受来的。自然会帮殿下排忧解难,完成殿下的一番夙愿。不知殿下心中所求,究竟是一番什么景象?”

 

“我心中所求很简单。不过就是能够看到大梁一洗目前污浊风气,天下能够河清海晏,百姓安居罢了。”

 

梅长苏脸上微微露出一抹玩味的笑容,道:“只是这样?”

 

靖王愕然:“难道还有什么别的吗?”

 

“殿下就真的只是期盼着天下太平,百姓免于兵戈饥馑,就不想着,有朝一日,能...取太子而代之?”

 

靖王在一瞬间变了脸色,有些阴郁,之前本是轻轻握着梅长苏的手,手上力气也陡然增大,捏紧了那有几分细瘦的白皙的手腕,道:“王妃,你说什么?”

 

靖王手劲很大,梅长苏感觉手腕传来一阵刺痛,不由皱起眉头,道:“殿下,你弄痛我了。”

 

“王妃,我的心愿,之前已经和你说得很明白了。我从来没有动过什么别的心思。我只是个宗亲,当今陛下,是我的皇叔,我是真心想辅助于太子的。我从来就没有生出过什么别的心思,更不想着要为自己去争什么。如今......陛下年纪大了,很多事情处理起来,有些力不从心,誉王和太子势同水火,平分秋色,连带着这朝堂之中的群臣,也是各自站队,结党营私。整天各执己见,争执不下。朝中的风气,也是一派的溜须拍马,假意奉承。真正刚直不阿,能干实事的人才,倒是没有了出头之日。这样下去,真正受苦的,还不是天下那些无辜的百姓!”

 

“殿下不必激动,也不必过于着急。您所求的,也就是长苏所求的。请给我两年左右的时间,两三年之内,我必会让这金陵城中的气象大改,还您一个您想要看到的大梁。至于刚刚提到的那件事情,是长苏失言了。”

 

靖王的神色变得柔和了下来,松开了对梅长苏手腕的钳制,“为什么选我?”

 

“什么?”梅长苏的手腕重得自由,连忙收了回来,缩在宽大的白色披风下面,不着痕迹地掩住了右腕上泛起的一圈淡淡的淤青,在披风下面轻轻地活动着手腕。

 

“当初,为什么要选我?还主动要做我的王妃?聪明如麒麟才子,应该知道,当今的靖王,不过只是个无权无势,又没有什么地位的闲散宗亲罢了。据我所知,之前无论是太子,还是誉王,都曾派人上琅琊阁,向你表露过招揽之意。为什么要舍近求远,来选择我呢?”

ps前两天大家是都去忙着抢双11剁手了咩?同感觉看的人和喜欢的人越来越少,宝宝心里苦,哭唧唧。要尽快恢复我之前英俊的更新速度啊!

做个广告,《长相守》预售地址点我: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id=524185731402&qq-pf-to=pcqq.c2

评论(26)

热度(31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