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浪子付无影

长相忆 第十一章 (靖王妃设定)

第十一章


靖王此次前往灾区赈灾,效果十分显著,在百姓和朝堂中的官员中也口碑极佳,一致交口称赞。


靖王这边得了荣宠,风头一时无两,皇上也有赏赐下来,还让靖王携新婚不久的靖王妃一起入宫。


旨意下来,自然要遵行。梅长苏便收拾穿戴整齐,登了马车,与靖王一同入宫。


初次入宫,梅长苏一举一动,都有些谨慎。萧景琰拍了拍他的手背,以示安慰,说这不过是寻常的皇家宴饮,无需太过拘束。见了皇上,也只需要恭谨守礼便好。梅长苏微笑应答。


宴席上,不见了太子,只有誉王,还有几个年纪尚小的皇子,与皇上的数位得宠的嫔妃,和几个小一辈的皇孙。太子想必是还没有出幽闭期,在东宫内闭门思过,不得擅出。誉王倒是和亲热地和梅长苏打了招呼,在席间,眼睛也是不住地往梅长苏身上瞟来瞟去。


宴席之上,皇上的态度倒是显得很温和。先是大大地褒奖了萧景琰一番,随即见到梅长苏,又称赞靖王妃气度高华,人品不俗,是个与景琰般配的。随后赏赐了梅长苏一柄玉如意,当作是给新人的见面礼。梅长苏拜伏下去,谢了皇帝恩典。


宴席上觥筹交错,丝竹声动。梅长苏并不多言,只安静坐着,吃着面前碟子里的菜。景琰看到手边有一盘清炖鹌鹑,便撕了一条腿子下来,放到梅长苏的面前。


“多吃一点肉吧!”


梅长苏抬起头,看了一眼萧景琰,“多谢殿下。”


皇上见两人恩爱,不由哈哈一笑,道:“长苏,景琰这个孩子,从小便性格倔强,不怎么听得进别人的劝告。就连朕,也有经常拿他没办法的时候。现在有了你,我看他倒是一副对你千依百顺的样子。以后,你就多看着他点,劝着他些。有时候景琰冲动的时候,多提点着他一点。”


梅长苏道:“殿下资质不凡,自有他的独到之处。长苏惶恐,不敢说提点殿下什么。若是殿下有什么思虑不周的地方,长苏偶尔补充一二,也就是了。”


皇上笑道:“梅长苏啊梅长苏,不愧是有名的江左梅郎。你什么都好,模样好,学识也好,就是身子太娇弱了些。瞧你那弱不禁风的样子,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为景琰添个长子。”


说到孩子,梅长苏的神情便有些尴尬,垂头不语。萧景琰怕梅长苏多心,连忙出来圆场,道:“父皇,孩子的事情急不得的。等他在金陵安居一段时间,调理好了身子,自然会有孩子。”


“好,好,好。你们的事情,你们自己都不急,我替你们瞎操什么心?”皇上笑眯眯,暂时结束了这个话题。


宴饮结束之后,梅长苏在回府的马车上,靠在身后的软枕上,头倚着车窗,感觉面颊上有些烧热,怕是在席间多喝了一杯酒。


“不舒服?”身旁的萧景琰有些关心地问道。


“没什么,只是喝了酒,有些不胜酒力罢了。回去睡一觉,也就没事了。”


“好。” 萧景琰把手环在梅长苏身后,让他半靠在他身上。“靠着我睡吧,这样舒服一些。”


“此次回来,父皇恩准,特许我休沐数日。现在季节,正是去东郊赏秋的好时节。过两日,我带你去看红叶,好吗?”


“好......”梅长苏嘴里应着话,却忍不住沉沉睡意上来,枕着萧景琰的手臂,就那么睡了过去。


萧景琰看着臂弯里沉睡过去的梅长苏,内心却是更加柔情满溢。


夜色朦胧,马车哒哒,驶出了威严的宫墙。


东郊


金陵的深秋,正是红叶开得烂漫的时节。山上又多种植桂花,一树树,一丛丛,密密匝匝,淡黄色的花朵在秋风中摇曳,随着风,将清香一阵阵吹送过来,让人闻之心旷神怡,神清气爽。


萧景琰和梅长苏并肩,一起走过树林,脚下踩着松软的落叶,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梅长苏深吸一口气,道:“原来外面的景色竟然这般不错。常年呆在府里,倒是错过了不少。”


萧景琰歉然道:“都是我素日太忙些了,才不得空经常陪你一起多出来走走。我都忘了,以前的你是喜欢这些个山水景致的。”


两人一边说,一边走。走到一株大的桂花树下,索性铺好席子,席地而坐,将事先携带好的瓜果菜蔬都拿出来一一铺好。


微风吹过,将桂花纷纷吹落,萧景琰伸手,将落在梅长苏头发上的花瓣轻轻取了下来,手指不经意间擦过他的脸颊,蹭得他一阵痒。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梅长苏品了品面前的桂花酒。这正是时令的东西,桂花味道馥郁芬芳,酒的浓度也并不算很高,适合梅长苏引用。


“我已经不是少年了。”萧景琰目光灼灼地看着梅长苏,“我遇上你,这样迟。”


“那殿下还是少年的时候,是在做什么?”


“少年......”萧景琰低头,陷入了沉思。“我的少年时期...不是在外面征战,就是在京城待命。并没什么有意思的回忆,也没有...和我一同游玩的人。”


“从来都没有?”梅长苏不依不舍地追问。


萧景琰一愣,仔细想了想,然后肯定地回答:“从来都没有。”


“哦。”梅长苏有些漫不经心地回了一声,似乎有些失望。


“都是些以前的事儿了,不依不饶地做什么。”萧景琰似乎有些对梅长苏突如其来的情绪摸不着头脑,从身边提了一个竹篓出来。“今年新上的湖蟹,个头很大,我带了几个出来,趁热蒸了,长苏,你快吃一个来。”


梅长苏见了螃蟹,眼睛倒像是突然亮了,不用等萧景琰递过去,便主动伸手,抓了一个螃蟹在手里,自顾自地吃起来。


“原来你喜欢吃这个。”萧景琰一乐。


“小时候家里穷,老想吃,吃不起。”梅长苏语气活泼轻快,显然不是认真地说。


梅长苏从前的事情,他不说,萧景琰也从来不问。“喜欢吃也得克制。螃蟹性寒,当心你吃多了肚子疼。”


梅长苏恍若不闻,手中拿着一个色泽红亮的螃蟹,轻轻敲开了壳子,有滋有味地吮咂着里面的蟹黄。


他的手指修长纤细,由于不握刀剑,更是光洁如玉。一手拿着螃蟹盖子,另一手拿着螃蟹腿,啃着里面白色的蟹肉。


看梅长苏吃得这样香,萧景琰胃里的馋虫也忍不住爬了上来,凑过去,道:“长苏,你帮我也剥一个呗。”


“累了,没力气。”梅长苏置若罔闻,继续和手中的螃蟹奋战。


“好好好,你不愿意剥,我给你剥,总行了吧!”萧景琰有些好笑地看向梅长苏的小别扭,手中动作不停,敲开壳子,便取了满满一筷子蟹黄,送到梅长苏嘴边。


风吹落花,波澜不惊。


评论(48)

热度(32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