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浪子付无影

长相忆(靖王妃设定) 第十三章


第十三章

自从那日和梅长苏谈话后,郡主便上了心,日夜提防,以免最后受了算计。

所以当那一日皇后又一次邀请郡主入宫喝茶的时候,郡主只是客气疏离,在皇后那里却是不吃不喝,连一口茶水点心都没有动。

皇后心里自然不悦,但郡主身份高贵,她内心有怨气也无法发出来,只能强自忍着,却一点办法也没有。

两个相对坐了一会,便又有小宫女过来邀请,说越贵妃想请郡主移驾过去,叙一下旧时同乡的情谊。

郡主与越贵妃同出自云南,因此比起旁人,内心总感觉要分外亲厚一些。郡主正好不耐与皇后继续尴尬相对下去,便起身告了辞,往越贵妃那里去了。

皇后冷哼一声:“原来郡主在我这里不吃不喝,是留着要去见她的。”

感受到了皇后的怒意,郡主却也不屑再多解释什么,告了罪,便起身离开。

嘱咐过了郡主,梅长苏以为凭借郡主的聪明才智,定然可以逃过一劫。然而郡主刻意提防了皇后,却忽略了同出一脉的越贵妃。原来以为情丝绕的秘密使用,是想用在誉王府推举的驸马人选,廖廷杰身上,可当梅长苏得知郡主入了宫,廖廷杰此时人却还在西山狩猎的时候,便知道之前一切都推算失误了。

要下手的人不是皇后,而是越贵妃。

他忧心如焚,然而此时郡主已然身涉险境,想要救她,有一个现成的人选,是最为合适的。

那就是他的靖王殿下,萧景琰。

梅长苏算了算日子,今天应该是靖王入宫陪伴探望他的生母静嫔的日子。他披上衣服,火速吩咐下人给他备马,他要进宫去搭救郡主。

之后的事情,虽然危急,倒是一切都按照他预计的轨迹在走。靖王及时赶到,救下了已经饮下情丝绕,神思不属的郡主,保全了她的清白和名誉。恼羞成怒的越妃和太子一时激愤,险些下令将靖王射杀。但最终皇后及时赶到,誉王又跑到皇上面前去陈情,搞得越妃和太子两人处境尴尬,无言以对。

霓凰郡主素来性情刚烈,此番居然吃了这样大的一个亏,虽然内心早有提防,却不料自己一直疑错了人。差点清白不保。她气愤不过,跪在皇帝面前,请求还自己一个公道。皇上一时听了,也是目瞪口呆。人证物证俱在,越妃虽口硬不认,却也还是无计可施。皇上怒极,狠狠贬斥了他们母子,将越贵妃斥降封号,罚太子幽闭禁足。

一切处理完毕,尘埃落定。靖王回到府中,回想起白天的情形,仍然觉得惊心动魄,恍在梦中。

“长苏......”他抬头看向梅长苏,“郡主的这件事情,是你一手安排的吗?”

“殿下何意?”

“郡主在宫中遇险,饮下情丝绕,又被困在越贵妃的昭仁宫内,还有外臣司马雷悄悄入内,这些都是极秘密的事情。长苏你又是如何得知,才会通知我及时前去相救,救下郡主?”

“殿下的意思是...郡主这件事,从一开始,都是我一手策划,自导自演的一出好戏?”梅长苏有些震惊,声音也不自觉地带上了一丝颤抖。

“难道不是吗?从一开始,你对郡主便存了利用算计的心思。先是刻意交好,让郡主对你内心没有一点防备,然后再一手策划了这次的情丝绕事件,让她陷入险地,最后由我出面,将郡主救下来。她势必会对我感恩戴德,日后整个云南穆府的势力,肯定也愿意为我所用,是这个意思吗?”

“殿下,我......”

“长苏,我并不傻,真的。你我成婚这么长时间,你自问一下,我对你如何。"

梅长苏的声音有些涩然,”殿下待我极好,长苏心中,别无所求。”

“我知道。从一开始,从你说要嫁给我,做我王妃的那一日开始,我便应该想到,像你这样的人,能够做出这样的决定,必然是心中有所图的。只是我不想想,也不愿细想罢了。我宁愿说服自己,说你愿意嫁给我,是因为你和我一样,或者...就和你自己说的那样一样,是仰慕我这个人,才愿意...然而你来了这么久,也做了那么多事情,我在一旁冷眼瞧着,倒全然不是个滋味了。”

“是长苏做错了什么事情,惹殿下生气了吗?”

“你心里明白。之前的誉王和太子两个,成天斗得热火朝天。可是现在...可是现在,我看你的所作所为,竟要像是一步步地,把他们两个的爪牙一个个全部折断,然后...”

“然后把殿下您推上去。”梅长苏沉然出声。

“没错。你存的便就是这个心思。我不知道你最终是为了什么,但我们现在...我们现在,你已经是我的王妃了。你若真的有什么心愿,难道不可以坦白告诉我吗?”

梅长苏沉默了片刻,随即跪下,向靖王郑重行了一个大礼。

“你这是做什么...”靖王连忙要把他扶起,“有什么话,你不能好好讲嘛?”

“长苏有罪。我确实有事一直瞒着殿下,还望殿下您能宽恕。”

虽然早就知道答案,但看梅长苏索性这样痛快地就承认,萧景琰的内心还是不由一黯,道:“你先说,我且慢慢听来。”

“殿下,你从不曾问起过我的身世由来,我也就不曾和您讲过。其实多年之前,我家也是一个世代书香的簪缨世家,父亲也是饱读诗书的当世大儒。只不过...只不过世事无常,时局多变罢了。总之...总之我们家后来败落了,衰败了,我们家的族人...也就只剩下我一个了。”

“是出了什么变故吗?”

“是出了变故。被奸人宵小所害,全家灭族,无人生还。我那时年纪还小,侥幸逃得一条性命罢了。因此这么多年来,我心中苦心筹谋着,不过就是还当年的真相一个公道,也好告慰我那爹娘的在天之灵。”

“为什么选我?”

“因为只有靖王殿下您,是最合适的人选。太子昏懦,誉王狡诈,都不是可托付之人。唯有殿下您,才是值得我信赖依靠之人。”

“所以你就不惜主动下嫁,到我身边,然后以靖王妃的身份,加入金陵的朝局,翻云覆雨,重置天地?所以你最终的目的,是想...是想让我登基,然后助你完成心愿,是吗?”

“不错。”梅长苏的声音有些嘶哑,“事情就是这样,殿下,我言尽于此,殿下若是,若是不肯原谅,我也无法。”

见梅长苏还跪在地上,终究心疼他身子单薄,地上寒凉,萧景琰一把把他拉起,坐在自己身边,道:“我竟不知,你原来还有如此坎坷的身世。但此事过于重大,对我来说,实在是有些突然了。我此刻脑子里乱的很,你让我一个人静静,好吗?”

梅长苏便起身要告退:“既然如此,那长苏便不打扰了。”

“等等。”见梅长苏作势要离开,萧景琰突然唤住了他。

“殿下还有什么吩咐?”

“长苏,你有你的目的,你的苦衷,我不会怪你隐瞒实情于我,可是我希望,以后类似今天的这种情况,我不想再看到第二次了。郡主是女中豪杰,国之栋梁,是个难得的人物,我不想你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自己的手段,就这样将无辜的人卷进来。这是我的底线,我喜欢你,有些事情,我可以容忍,但有些事情,我希望你最好不要触碰我的底线。”

梅长苏知道靖王心中还是生疑,明白无论自己怎么解释,他必定无法相信,索性不再解释,垂下眼眸,恭谨道:“殿下的教训,长苏牢牢记住了。”

 

乱七八糟,不知道自己在写什么

评论(29)

热度(25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