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浪子付无影

【短篇贺文】情丝绕(祝小小生日快乐!)

梳头发的梗最甜啦!就是这种老夫老妻的幸福感~~谢谢琰琰!

凝琰:

谁说《烟笼长安》是刀子,那明明是百日……所以,我是真爱!
祝小小和浪子生日快乐~\(≧▽≦)/~


“所以,其实你小姨是被自己的娘给卖了,卖给谢玉的。”
蔺晨摇头晃脑地晃着扇子,那形象要潇洒有多潇洒。怒长老进来的时候,鼻子快要歪了,怒气冲冲地哼了一声,“粗俗!不正经!”
梅长苏闷闷地笑起来,待长老走了以后,他才似笑非笑地说了一句,“你知道他为什么是怒长老么?因为他整天都气冲冲的。”
“就像晏大夫陪你在金陵的时候一样。”蔺晨揣着袖子瞥了他一眼。
江左盟宗主默默地拿起一本书,把自己埋在了那一堆书后面,决定不要谈这个话题。北境和金陵,哪一个都是非常容易勾起蔺晨怒火的事儿,家里的醋放在坛子里好好的,一提这个,立刻就好端端被踹了。
“晏大夫最近提起你,就非常生气。”蔺晨不知道在找什么,柜子窸窸窣窣的翻找声,梅长苏躲在堆满了书的桌子后面津津有味看着书,冷不防一抬头,蔺晨蹲在他面前,“乖,别看了。”
被蔺晨抱起来的时候梅宗主手里的书被抢走了,一转头便对上蔺少阁主含着柔和的眼睛。蔺晨浅浅的笑了一声,抱着他放到床上,抬手取下发冠。
梅长苏的头发并不多,也不算非常浓密,却莫名地柔顺,披下来的时候贴着他的脸。苍白的脸被乌黑的发丝一衬,蔺晨抬手捏了捏,“别动,我给你梳梳。”
梅长苏抱膝靠在他旁边,任由梳子在头皮上一下一下划过去。
蔺晨手里的梳子是把新的,贴在头皮上有些凉,按摩过后却奇异地发热起来,原本感觉似乎有个铁箍箍紧的头骨也轻松起来。
“又从哪儿淘来的?”梅长苏闭了闭眼睛,放软了身子靠进身后人怀里,蔺晨摸了摸他的头发,“前两天收拾你那青梅居,发现山后温泉好像都是污泥,不出水了,然后去疏通,你知道疏通出来什么?”
梅长苏想了想,“头发?”
“对,还不少。”蔺晨摇摇头,“然后我收拾橱柜,发现里面起码有好几把梳子,什么样的都有。这不前天我到你那边找,也找到好几把——你知道你有多少梳子吗?”


木匣打开的时候,梅长苏慢慢看着那些梳子,有的断了齿,有些因为是木质被虫蛀了,余下的些许角梳,也有了些许裂痕。
最旧的一把木梳上面歪歪扭扭地刻着:贞元二十四年,惊蛰。
十五年了。
“当初你浑身都是伤,除了换药我是真不敢碰你。”蔺晨一边梳一边说道,“倒不是怕你死了,怕我爹弄死我,你说我当初问你话你怎么就不应声呢?”
“我能说什么?你问我能看见你么?我回答什么?看不见?”
“小没良心的!”蔺晨拽了一下,梅长苏不由得倒吸了一口气,“你慢点儿,本来头发就不多。”
蔺晨找了把剪刀,将发尾打结的地方修剪了一下。“那几天我摸你浑身都是冰凉的,想来是血脉不通,泡药浴也好,温泉也好,估计都很难受,那天看你头发重新长出来,我就想着,要不给你打理一下?”
梅长苏笑起来,“你不止打这个主意吧?”
在他林殊的时代,母亲手里就有一把梳子,或者说那不叫梳,叫做栉。
细密整齐的的齿,温润光洁的梳体,还有雕刻着象征平安的竹节的梳背,插在少妇乌黑的云鬓上,映着她美丽的容颜,相映成趣。
那年在花下,他和景琰爬到树上,探着头看着母亲散开一头乌黑的长发,任由父亲慢慢梳着,然后用簪子绾上一个简单的发髻,那把精致的梳子缠绕起落下的一段发尾,插进发髻当中。
静姨听完就笑道,三千青丝既有情,何必慧剑斩情仇?
人那么一辈子,不就是被这三千情丝缠绕着,自甘被束缚么?
“你知道那酒为什么叫情丝绕了吧?”蔺晨低声问,“这世界上能有什么,比得上情呢?一个情字,就像是这三千烦恼丝。若是能够同心,那就像是同心结。”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梅长苏低声道。
“所以那情丝绕,实则是合卺酒啊。”蔺晨搂紧了他,“至于你,你喝不得酒,我就受累替你这个小没良心的,亲自梳头结发了。”
梅长苏低声笑起来,“不知道当初束手无策怕我难受,想让我舒服点的人是谁了。”
蔺晨揽着他伏在自己膝上,把梳子递给他,梅长苏翻着那把梳子,忽然叹了口气,“没有你平日用的好。”
“梳头能通经脉,按摩头皮好歹还能安眠。”蔺晨点了点他的脑袋,“梳子而已,就是用的,若真能结发共枕眠,何须喝那情丝绕?一把梳子就够了。”
翡翠漂亮的纹理带着特有的冰凉贴在他脸上,梅长苏笑了一声,“是啊,若要情丝绕指,情够了,梳篦结发就是了。”
蔺晨的回答永远不会合时宜。
——“唉!别起来!咱俩头发缠一块儿了!”

评论(1)

热度(21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