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浪子付无影

【靖苏】【abo】江楼月 第三章

第三章:

本章串联一点剧情,有少量睿津出没


自从那一日之后,梅长苏和萧景琰两人之间似乎极有默契,谁也不曾提起那一日发生过的事情。

梅长苏从掖幽庭之中轻松救出了庭生,把他和另外两个孩子一起带回了雪庐。自从来到金陵之后,他就一直寄住在宁国侯府。他是以景睿好友的身份来的,对外统一口径为一个闲散的文人。

霓凰郡主择婿的事情,在金陵掀起了不小的风波。郡主是南境诸侯,手握雄兵,雄霸一方。大家心里都明白,谁若是能做了郡主的驸马,郡主的势力便自然而然可以收为己用。因此无论是太子,还是誉王,都千方百计地希望自己的人能得郡主青眼相加,最终雀屏中选。


“苏哥哥!”飞流手中举着一枝花儿,兴冲冲地朝梅长苏走了过来。身后是他的三个小跟班儿,已经在飞流的带领下苦练了好几天剑阵。孩子们的体力和武力自然都比不上飞流,但他们个个心里都憋着一股劲儿,想着不能辜负苏先生对他们的期望,想着能帮郡主解决掉百里奇这个麻烦。所以有的时候说无知者无畏,真的就是这个道理。孩子们的心思简单单纯,反而没有成年人那般复杂的弯弯绕心思。

“飞流,你们练的怎么样了?”梅长苏慈爱地摸了摸飞流的头发,“都出汗了,天气凉,小心受了风寒。”

“飞流不怕!”飞流自豪地挺起胸膛,“他们都,很好,很认真!”

“飞流真乖!庭生你们几个也辛苦了,飞流,你带他们去玩儿吧!”

“好!”飞流一挥手,带着三个孩子走了出去。却在转身的时候,见到了站在门口的靖王萧景琰。庭生从小就识得靖王,给他恭恭敬敬行了一礼,这才离开。

“见过靖王殿下。”

“苏先生不必多礼。最近听说先生在府上训练庭生他们几个孩子练习一种剑阵,不知先生究竟卖的什么关子?

“殿下刚刚不是都看到了?我就是指望着我的剑阵能够到时候在金殿前一鸣惊人,给百里奇来个出奇制胜,郡主的麻烦就可以解决了。”

“哼,要真像你说的那么简单,你以为朝中那些高手都是吃素的?真是不知轻重的文人……”萧景琰轻哼一声,他并不看好梅长苏,也并不觉得他会有多少胜算。其实想想也是,三个尚未及笄成年的小孩儿,又没有什么功夫在身,又哪里会是力拔山兮气盖世的百里奇的对手?

“殿下不必担心,希望您能多给苏某一点信心,您也不用着急,就静观其变,苏某一定不会让您失望的。至于他们三个孩子与百里奇的一战,殿下到时候来观战就是了。”

谈过正事,萧景琰本不善言辞,此时与梅长苏单独相对,一时又不知道说些什么为好,便左顾右盼,四处环视起来。雪庐是极清雅的所在,既不喧嚣,又不媚俗,而是布置的匠心独运,似乎与世隔绝一般,恰好适合梅长苏这样谪仙般的人物居住。

“苏先生在这里……可住得惯?”

“靖王殿下说笑了,这里环境这么好,苏某一介草民,能借住在宁国侯府,已经是莫大的荣幸了。”

“哦,这样啊……”萧景琰有些尴尬,他搓了搓手指,一口喝干了面前的茶。“既然这样,那苏先生就在这里好好住着吧!今日我先不打扰了,希望来日在金殿之上,能听到先生的好消息。”

“好,那苏某送殿下一程。”梅长苏站起身来,却突然剧烈咳嗽起来,以手抚胸,有些喘不上气来,脸色也苍白起来。

“先生的身子不太好?”萧景琰看梅长苏咳的厉害,有些不忍,忍不住伸手过去在梅长苏的背脊上轻拍了两下,梅长苏却有些惊慌,身体微微后退瑟缩,躲开了萧景琰的触碰。“多谢殿下关心,苏某天生体弱,已经是多年的老毛病了,不碍事的……”紧接着又是一阵剧烈的咳嗽。

梅长苏对他作出的下意识的反应让萧景琰心中有几分不是滋味。他讪讪地缩回手去,道:“那先生好生休养,不必相送了,我先告辞了。”


两日后,比武的结果却出乎所有人的意料。居然是三个小孩儿大败百里奇,不仅解决了郡主的燃眉之急,也大大地涨了大梁的士气,灭了大渝的威风。皇上十分高兴,不仅恢复了庭生他们几个孩子的自由之身,更是重重地赏赐了梅长苏。一时之间,麒麟才子在京中的名声大噪。

最后的结果皆大欢喜,萧景睿和豫津两个也十分高兴。这些天他们为了郡主招亲的事情也费心费力。之前景睿为了能帮郡主在亲自出手前多解决掉几个劲敌,不分昼夜地在家中勤练剑法,也没有怎么好好休息。现在事情圆满解决了,他们两个也算是松了一口气。不甘寂寞的豫津便拉扯着景睿,要他陪他一起出去玩耍。

“景睿啊,你都在家里憋了多少天了!每天都对着你的那把剑,脸上严肃的都和老头子一样了!我在家中陪着你,闷都要闷死了!现在霓凰姐姐的事解决了,你是不是可以陪我出去玩玩了呀?”豫津满脸的兴奋和跃跃欲试。

“你想去哪里?”景睿爱惜地擦拭着自己手中的宝剑,小心翼翼地插回剑鞘。他可以算作半个江湖人,自幼在外面行走江湖,言谈举止间颇有侠气,为人却温和有礼,颇有谦谦君子之风。因此才能与梅长苏结为好友,知道梅长苏的身份后依然不卑不亢,坦诚相待。

“我想去……哎不如我们去螺市街吧!听说那里可热闹了,我一直想去见识见识的!还有宫羽姑娘的新曲子……”

“豫津!”景睿的脸有些微微发红,“螺市街那是什么地方,你身份不一般,怎么能随便到那里去!你要是真想听曲子,就把宫羽姑娘请到家里来,让她单独给你唱不好吗?你若是想出去玩,我晚上陪你去秦淮河看花灯,好不好?”

豫津听了脸色立刻垮了下来,“在家里听曲子有什么意思嘛!还是亲自过去比较好玩。连你都这么严肃,我还能找谁一起玩啊!好了好了,我听你的就是了,就算不去螺市街,那你可要陪我去看花灯!说话不算的是小狗!”

“我什么时候说话不算数了。”景睿好笑地看着豫津,“什么时候你想要什么,做什么,我不都是老老实实地给大少爷您准备好?今天晚上我们就去看花灯,不见不散!”

“好!”豫津开心地与景睿击掌。景睿似乎突然想起什么,回过头来问梅长苏:“苏兄,你晚上也和我们一起去吧?你来了金陵好像还没怎么出去过吧?今天晚上我做东,带苏兄一起出去散散心吧。”

“我就不了,”梅长苏微笑着拒绝了景睿的好意。“这些天我一直忙着训练庭生他们几个孩子,也着实有些倦了,今天晚上我就哪儿都不去了,我答应了庭生这个孩子,晚上教他读书。”

“好,那苏兄你先好好休息,下次我请苏兄去东郊泡温泉。”


景睿和豫津走后,梅长苏有些微笑着摇了摇头。十几年未见,他们两个几乎和儿时没有什么变化。豫津还是那么天真活泼,毫无心机;景睿还是那么温厚谦和,儒雅大气。豫津后来性别分化成了坤泽,景睿却是乾元。他们两个年龄相若,从小一起长大,可以算作是青梅竹马了。豫津自幼丧母,言侯爷又无心再续娶,之后更是一心求仙问道,不问家事。身份高贵却缺少关爱的豫津便整日和景睿玩在一起。后来他分化成了坤泽,好像隐约听长辈们说当年他小时候曾经是有过一个婚约的,但后来不知怎么,他那个未婚的夫家就离开了金陵。豫津好奇心重,缠着想知道他那个婚约到底是和谁许下的,是什么样的人家,大人们又含含糊糊不肯说清楚了。豫津追问的急了,最后只得到了一个答案说当年那个孩子早就已经不在人世了,这婚约,自然也早就算不得数了。

后来看到豫津和景睿两个孩子走得近,他们两家关系不错,身份地位也相若,后来豫津又分化成了坤泽,因此在莅阳公主眼中,早就已经把豫津当作了自己的儿媳妇,谢府的世子谢弼更是把豫津看成自己未来的大嫂。

世间有多少少年,能如他们两个一般,心意相通,青梅竹马,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就如同,曾经的林殊和萧景琰。

下章的话应该会有肉预告,最后放个长相守现货地址,【长相守现货通贩地址戳我】

评论(24)

热度(499)

  1. 共2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