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浪子付无影

【策瑜】【民国au】江东遗事 05

这边厢孙策携了周瑜的手,离了桥公馆,走上街来。此时正值初夏,外面日光已炎炎,孙策抬手遮了一下阳光,说,“公瑾,不如我们去喝咖啡,你看如何?”


周瑜讶异道,“伯符不是要急着回去办公吗?如何还有得时间!”


孙策笑了笑,摸了摸脑袋,“不是又临时改变主意了嘛,刚刚吃得太多,脑袋直犯困,就想着回去。现在出来被凉风一吹,又不想那么早回去了。不知道公瑾是否愿意陪我一起走走?”


周瑜含笑看着孙策,“一切便依伯符兄便是了。”


两人在栽满梧桐树的小道上绕来绕去,虽然日头毒,但这些梧桐就巧妙的遮住了大多数的阳光,在树荫下行走,颇为清凉适意。两人行走的速度也不觉慢慢缓下来,倒有几分闲庭信步的惬意。


“公瑾,你想喝点什么?” 穿戴整齐的侍者端上菜谱,孙策舒服地窝在咖啡馆靠窗位置的大沙发里,愉快的眯起了眼睛。


“一杯蓝山,加糖,谢谢。” 周瑜礼貌的向侍者微笑,侍者随即又看向孙策,孙策大手一挥,“我和他要一样的。”


 侍者转身离去,这是一间开在街角边上的咖啡馆,虽然位于闹市,却又偏偏闹中取静,一砖一瓦布置皆别有意趣,小小一个花园,栽种了不少新奇花草,主人又细心裁剪,郁郁葱葱,极为雅致。两人择定了窗边的位置,点了咖啡,便开始愉快的攀谈起来。


侍者上菜的速度很快,不一会儿,两杯冒着热气的香浓的咖啡便摆在了两人面前,雪白的咖啡杯,周围一圈烫金边,看得出是上好的器具。周瑜用小勺轻轻搅动面前的杯子,袅袅的白气升腾起来,伴着缕缕咖啡的香气,孙策在对面看着周瑜,似乎周瑜好看俊秀的面容也已隐在这袅袅的白雾之中,似有几分冲淡悠远,只觉对面坐着的周瑜搅拌咖啡,往杯中融入方糖,这样简单的一举一动皆儒雅斯文,说不出的好看。


“公瑾喜欢喝咖啡吗?”


“还行,以前读书的时候,经常和一些同窗、教授去喝。不过少时在家里的时候,我父亲爱喝茶,便也跟他一起喝了不少的茶。”


“那公瑾以前是在哪里读书的呢?”


“我曾就读于金陵大学,后来毕业后,家中又送我去法国留学,这次也是回来不久,暂时在一家中学做了先生。”


“果然是高材生!我说呢,怪不得你又会弹钢琴,又会喝咖啡呢。看着你弹钢琴的摸样,那当真是行云流水,听说巴黎是出了名的浪漫之都,公瑾你在那里浸润了两年多,能有这样的气质,倒也不十分稀奇了。”


孙策这边不住口的夸赞周瑜,周瑜似乎有几分赧意,便着意将话题岔开,引孙策说些军营中的故事。孙策心下正对周瑜充满好感,看周瑜对他的故事也感兴趣,兴致勃勃,便专挑那好玩儿的说与周瑜。周瑜是读书人,不曾亲历那烽火连天的战场兵营,此时听孙策说的生动,脸上便也不觉露出了悠然神往的神情。


两人聊的兴起,不觉间杯里咖啡早已冷却。孙策抿了一口,皱起眉头,“这也太苦了些,又酸又涩!走走走,不喝了!公瑾,我们去江边吹吹风可好?”


两人起身,孙策结了咖啡的帐,便往江边的方向走去。此时太阳已渐渐下山,待两人走到黄埔江边的时候,恰是夕阳日落时分,金灿灿的映在水面上,十分好看。旁边的十六铺码头,船只来来往往,码头搬运的工人忙忙碌碌,进进出出,好一派繁华景象。


两人靠在江边的栏杆上,江风吹来,十分凉爽,孙策远远眺望着江心处,说“公瑾,你当时去法国,也是坐的这样的大船吗?海的那头,就是西洋?”


“可不是,比这样的船还要大上几分、我还记得,那时候我还晕了船,在船上吐了一天一夜,当真是苦不堪言呢!” 周瑜笑着摸了摸胸口,似乎仍对当年的苦楚心有余悸。


“晕船?我们江东的男儿,从小就在水里长大,怎么会晕船!”孙策只觉十分不可思议,又看了看停泊在江心的那艘大轮船,汽笛悠悠,白烟袅袅,周瑜此时正斜靠在栏杆边,夕阳暖暖照下,给周瑜周身似镀了一层金边,微风吹过,吹起周瑜额前的几缕柔软的碎发,露出白皙的额头,眉目棱角也更加柔和,如斯景象,孙策不觉看的痴了。


两人在江边看了一会,又慢慢沿着江滨前行。往前不远,就是十里洋场,全上海滩最为繁华的外滩了。这里又南来北往的商贾,大佬,阔少,富家小姐,太太,也有衣不蔽体的乞丐,为生计劳碌奔波的打工仔,黄包车夫,还有形形色色高鼻孔深眼窝各色头发的洋鬼子老外。两人往前走,人潮渐渐密集了起来,没有了之前的轻松适意,孙策也有些不开心的皱起了眉头。


刚想开口和周瑜说要离开这儿,孙策便听到前面传来一个小孩子的尖叫与哭泣之声,隐隐又夹杂着几声哀求。周瑜显然也是听到了,加快了脚步,挤进人群中去一探究竟。拨开层层叠叠看热闹的人群,原来是一个在江边乞讨为生的小孩儿,一不留神冲撞了一位洋人太太,弄污了这位太太雪白崭新的衣裙。偏生这位夫人身边跟着一个中国通译,长的尖嘴猴腮,却是十分凶悍,揪了着小乞的耳朵,拳打脚踢,又打又骂。那小孩也是吓得面无人色,不停的哭泣告饶。


周瑜脸上已露出不豫之色,叹道“光天化日之下,这通译也太过分,帮着洋人,这般欺辱我们的同胞,像什么样子!” 孙策见周瑜愀然不乐,便自告奋勇,纵身向前,说,“公瑾,且看我来教训教训他!”


说完,孙策便挤到前面去,那通译似乎打的兴起,手掌在空中高高举起,可尚未落到那个小孩子的脸,就觉得手臂上传来一阵疼痛,似乎被一个铁圈给紧紧的箍住了一般,不由大怒,“哪个活腻味的,敢管你大爷的事情!” 便回头向后看去。


“是你爷爷!”孙策冷冷地说。


通译看到身后孙策周身的气质,知他不是一般人,更多的污言秽语倒是没有冒出来。“他本就是个小孩子,不就无心弄脏了这位夫人的衣服,你叫她回去自己洗洗便是了,何苦来这般殴打他!何况你身为中国人,却这般偏帮外人,岂不是十分不妥!”


孙策语声严厉,周身又自有一种不怒自威的气质,那通译倒是不敢再造次,但终究觉得不甘,喃喃道,“可是这小杂...小家伙弄脏了太太的衣服...”


“一码归一码!" 孙策摆了摆手,从口袋里掏出数枚大洋,扔在那洋女人脚下,”这些钱你送去洗衣铺子,保管还你一件干干净净的新衣裳。”


那通译垂头丧气,也不敢再过多辩驳什么,便弯腰去捡地上的钱。孙策便拉了地上那小孩儿起身,和颜悦色的拍去他身上的尘土,查看他有没有受伤。


“她在骂你。” 周瑜微笑着看向孙策,两人带了小孩儿挤出人群,身后隐约传来那洋女人气急败坏的叫骂声。


“骂便骂了,反正我也听不懂。” 孙策嘻嘻一笑,“早晚有一日,要把这些在我们中国地盘上胡作非为,志高气昂的洋人们全赶出去,看他们还敢这般嚣张~”


“会有这一天的。” 周瑜叹了口气,随即留意到身边这个小孩儿,蹲下身来,和颜悦色的看着他说,“孩子,你叫什么名字?可还有什么父母亲人没有?”


那小孩似乎从来没有人如周瑜这般和气的和他说话,倒像是呆住了一般,半响才说,“两位大老爷,我叫小豆子,父母亲人都死光啦!从小就在这码头上流浪讨生活,今日,今日多亏两位哥哥救下了我 ,要不我就被那个大爷给打死啦!两位大爷的大恩大德,小豆子是永世也不敢忘的。” 想想之前那个通译的凶悍,不由拍拍胸口,还是心有余悸。


“真是可怜...”周瑜感叹,随身摸出几个钱来,“来孩子,这有些钱,你拿去买包子吃吧!以后要多多注意了,再遇上那样的人,你只管跑便是了。”


小豆子接过钱来,又惊又喜,“多谢两位大爷!多谢两位大爷!”


“去吧去吧!”孙策挥了挥手,小豆子连忙站起身来,一溜烟儿消失在了外滩的暮色之中。


“时间也不早了,今日多谢孙兄的盛情款待,我也要早点回去了。”周瑜看了看天色,便要与孙策作别了。


孙策似有几分不舍,“天色还早...”看到天光早已渐黑,连星子都零星出来了,不由笑了,“确实是不早了,那我送公瑾回去?”


“不必了,这边离寒舍已然不远了,再说伯符兄你军中事物缠身,今日陪我出来走了一天,想必也需要早点回去才是。日子还长,便是以后再出来,也是一样的。”


孙策正自恋恋不舍,闻得周瑜一句“日子还长”,倒是比那九天玄鸟的吟唱还动听些,不由来了精神,说“对啊,以后日子还长呢,日后若再得空,我时常去看望些你便是了。公瑾精通音律,又熟悉外国西洋的风土人情,我有很多想要和你请教呢。只怕你以后不要嫌我太烦便是。”


“怎么会呢!”周瑜微微笑着,“随时欢迎孙兄过来。” 便要转身离开,末了又转身回头,补了一句,“能够认识你,我很开心。”


“我也一样,很开心!从来没有的开心!” 孙策看着周瑜的背影消失在夜色中,露出了一个几分孩子气般的傻笑。


评论(1)

热度(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