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城浪子付无影

【靖苏】【abo】江楼月 38(大结局)

大结局啦,来放个预售地址,明天就可以下印啦啦啦啦

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0.0.0.0.CBJmzk&id=527991876062&qq-pf-to=pcqq.c2c


真相之所以是真相,无论它曾经被埋藏的多深,隐瞒的多好;无论曾经的当权者多么避讳,施加多么恐怖的高压,它最终一定会浮出水面,真相大白,公之天下。

长公主公开的那一封谢玉手书,薄薄的一张绢帛,全隐藏着最恐怖的真相,造就了人间最残忍的地狱。在这个地狱的炼炉中,埋葬了一代贤王,一代名帅和七万忠魂,埋葬了当年金陵帝都最耀眼最明亮的少年,也埋葬了无数人心中对于理想和清明的希望

一个月后,赤焰案的案子被彻底提出来重新审理。十月初四,皇太子率三名主审官入宫面君,两日后,内廷司便连传三道旨意,其一,宣布昭雪祁王、林燮及此案所牵连的文武官员共计三十一人的大逆罪名,并将冤情邸传各地;其二是下令迁宸妃、祁王及其嫡系子女入皇陵。并重建林氏宗祠,两人皆按位恢复例祭供飨。此案幸存者复爵复位,加以赏赐。冤死者由礼部合议给予其家人加倍优厚的抚恤,并定于十月二十。在太仪皇家寺院设灵坛道场,由皇帝率百官亲临致祭,以安亡魂;其三,此案首犯夏江、谢玉及从犯若干人,判大逆罪。处以凌迟之刑。谢玉已死,戮尸不详,停究,其九族除莅阳长公主首告有功恩免三子外,均株连。

十月二十那日的祭奠按期举行,为示尊重,皇帝与太子均着素冠。亲自拈香于灵位之前,并焚烧祷文告天。梅长苏作为太子妃,也出席这场祭奠,站在太子身边陪伴太子。面对梁帝的当众落泪,以及表示要下诏罪己的煽情戏码,太子与太子妃两个倒都是一脸平静,一言不发的,只是在一旁默默站着,直到整场祭奠仪式全部结束。

这段期间梅长苏又受了一次风寒,不过状况却比以前同类病症时好了许多。蔺晨来到金陵之后,曾仔仔细细地给梅长苏浑身上下都做了精密仔细的检查,发现他的身体状况果然比从前好了不少。蔺晨素来喜欢幽默风趣地打趣别人,就笑着说梅长苏回了一趟金陵,连终身大事都趁机解决掉了。这不,有了爱情的滋润就是不一样,不仅面色红润,气色好了不少,就连身体里的脉象和毒素都好了不少。早知道是因为这个缘故的话,那十三年前就不如让你以身相许呢!本阁主是大夫,医者父母心,自然是不忍心让梅宗主这样受罪的。

 

梅长苏听了面上有些着恼。从前他与蔺晨在琅琊阁玩闹惯了,倒也不觉得有什么。正好飞流手中端着一大盆水进来,梅长苏一指旁边的蔺晨,下命令道:“飞流,泼他!”

“好!”飞流素来对梅长苏的话言听计从,从前蔺晨一直欺负捉弄他,他又苦于不敢还手。如今梅长苏一下命令,他就立即把一大盆水都朝着蔺晨的面门直接泼过去。

蔺晨这边还在洋洋得意,却冷不防飞流一大盆水泼过来,一下子躲闪不及,被迎面泼了个正着,简直活脱脱一副狼狈的落汤鸡模样。

“哈哈哈哈哈……”看到蔺晨这个样子,梅长苏顿时觉得解气,笑得直不起腰来,“你也有今天啊……”

“小没良心的!”蔺晨恨恨地擦了擦眼睛上糊着的水,头发上还在滴答滴答顺着不停的流下来。“我治好了你的病,你就是这么报答我的对吧?”

“飞流做的漂亮。”梅长苏微笑着鼓励飞流,飞流开心地躲到梅长苏的身后,蔺晨看着这一大一小摇头叹气,他是拿他们一点办法都没有了。

 

由于效果明显,晏大夫初步认可了蔺晨的治疗方向,大家也都十分欢喜感激,让蔺大公子洋洋得意了许久。.梅长苏却不肯领他的情,只笑着说不能太过夸奖他,否则他这个人,就一定会得意忘形起来。萧景琰十分关心梅长苏的身体状况,私下拉着蔺晨询问他的健康,以及之后要如何保养的问题,絮絮叨叨问了许久。

蔺晨被他问的有些不耐烦了,干脆轩眉一挺,昂然道:“这还不简单?你与他多生几个孩子,将那火寒之毒全部排出体内,这病自然而然也就好了。”

萧景琰心想,还好梅长苏此刻不在身边,否则他一定会把手里头那杯滚烫的热茶直接泼在蔺晨脸上,或者让飞流再端着一脸盆的洗脚水泼在他身上。

我自己心里有数就行了,萧景琰美滋滋地暗中想着。

一年后,梁帝驾崩,太子萧景琰继位,是为新皇。太子妃苏氏,封为皇后,母仪天下。苏皇后育有一子,为嫡长子,封为太子。民间传言,皇上与皇后感情甚笃,恩爱非常。皇后好像是在昔日陛下还是靖王的时候就在暗中帮助了他许多,因此两人也算得上是昔日的贫贱夫妻。即使后来陛下贵为九五之尊,身边也只有苏皇后这一人,并且迟迟不肯纳入新的妃嫔。帝后如此情深,无形中为天下的百姓树立起了良好的榜样和楷模。一时间天下都以帝后为荣,夫妻恩爱,家庭和睦,传为佳话。

新帝继位后,朝政清明,手段雷厉,一扫从前旧朝萎靡的气象,令天下的百姓都耳目一新,对新朝充满憧憬和向往。

一切苦难,都过去了。而即将来临的,都是安稳,和幸福。

三年后:

长公主府:

“豫津!“萧景睿温和的声音在庭院里响起:“你怎么坐在院子里吹风啊!你现在怀着身孕,还不快进去休息。”

豫津穿着宽松的衣服,他此刻已经有三个月的身孕了。小腹微微有些凸起,还看的不是十分分明。手中拿着一支桃花正在把玩,脚下的落花也已堆积了厚厚一层。

“我在屋里成天呆着闷都要闷死了嘛!外面花开的这么好,我当然愿意出来坐一坐了。”豫津虽然是即将要为人母的人了,但神色间却还是一如既往的顽劣与调皮。

“那我陪你一起看。”萧景睿微微笑着,走到豫津的身边坐下,顺便帮他拈去了落在头发上的数片花瓣。

“对了豫津,我昨天进宫去了。”

“哦?”一说起这个,豫津的眼睛一下就亮起来:“你见到苏兄了没有?”

“当然见到的啊!我这次去就是为了专程看望苏兄的!啊不对,现在不能叫苏兄了,该改口叫皇后娘娘了。”

豫津捂着嘴笑,语气十分轻快:“什么皇后娘娘啊,叫得那么生分。咱们和苏兄认识多久了,交情有多深哪!我还是喜欢叫他作苏兄。”

景睿无奈地看着自己心爱的坤泽,笑着说:“话虽然这么说,但毕竟礼数不可废。等你下次进宫去见苏兄,还是要规规矩矩才好。”

“知道啦,就你事儿多。”豫津在景睿胸口处轻轻捶了一拳,问道:“说起来,苏兄现在情况怎么样啦?身子好一些了没有?”

“苏兄现在身体好多了,也不用像以前一样穿那么厚了,也不用早早就守着火盆烤火取暖了。晏大夫说,他身体里积存的火寒余毒已经清掉了十之八九,只要调养护理得当,慢慢再过上个三五年的,应该就会好的和常人差不多了。啊对了,我还在宫里头看到小皇子了,长得可真可爱啊,和皇上一模一样的!”

豫津瞥了瞥嘴,“苏兄的孩子,那肯定继承了苏兄的聪明才智了!长大以后,不知道要多聪明了!”

“是啊!”景睿感叹道。“我入宫的时候,小皇子刚刚和太傅念完书回来,正在宫里跑着玩放风筝呢!宫里头那么大,也就他这一个小孩子。皇上对苏兄专情,都不肯去立其他的妃子。太后娘娘拉着小皇子的手,欢喜地和什么似的,真正是一家人美满又和睦,看了真叫人羡慕。”

“说起孩子,不知道我肚子里的这个,会是男孩儿还是女孩儿,以后长大了会分化成乾元还是坤泽。我可是早就看上苏兄的小皇子了啊,你进宫的时候,给我提了没有?我要与他们结亲的!”

“提啦,提啦!苏兄和皇上都一口答应了的,不过那也要看你的肚子争不争气咯?”景睿笑着把手抚上了豫津的肚子。

两人笑闹一会,豫津突然收起玩闹的神色,认真地说道:“说起来,我们刚认识苏兄的时候,还有陪着苏兄刚进金陵的时候,我还就真没想到,他居然就是当年的林殊哥哥。”

景睿也感慨道:“可不是?小时候我们两个最喜欢黏着林殊哥哥一起玩儿了,不过他性子活泼又好动,又嫌我们两个小孩子麻烦,有一次就直接把我们两个绑在一棵大树下了,你还记不记得?”

“我怎么不记得?我还记得那天是个大太阳天,我被晒的直哭,你还在旁边一直安慰我呢!”

“后来好像听说林殊哥哥回去就被林帅给责罚了,狠狠挨了一顿鞭子呢!那段时间他看到我们就瞪眼睛。”

“真没想到……十几年过去了,原来林殊哥哥没有死,现在还嫁给了皇上……想想也是,林殊哥哥吃了那么多的苦,是应该有一个美好团圆的结局给他的。”

“对啊,我原本还想,当年皇上对林殊哥哥一往情深,看那架势今生今世都不会再喜欢上别人了。没想到后来他与苏兄在一起了。苏兄的相貌、人品、才学,我们都是看在眼里的。本来以为他终于要忘掉林殊哥哥重新开始了呢,真的没想到原来苏兄竟然和林殊哥哥是同一个人!”

“可不是,当时知道苏兄身份真相的时候我真是吃惊坏了。其实这么一想,很多事情就都可以想通了,苏兄的一些选择,也就都明白了。”

“还记得那首歌么?那年正月十五,我们去妙音坊玩,宫羽姑娘唱的那首《江楼月》?”

“当然记得啊!宫羽姑娘唱的简直是轻柔婉转,余音绕梁。还有那歌词,也是美……‘恨君不似江楼月,南北东西,南北东西,只有江楼无别离;恨君却似江楼月,暂满还亏,暂满还亏,待得团圆是几时?……”

豫津微微闭着眼睛,轻柔的歌声从他嘴中唱出,景睿微笑着看着他的爱人,将他小心地揽在了怀中。

江楼月,江楼月;暂满还亏,终得团圆。


一缕微风吹过,桃花花瓣如雨一般,纷纷而落。

惟愿现世安稳,岁月静好。


评论(31)

热度(830)

  1. 共3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